牛市思维不管用了今年私募越积极越亏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牛市思维不管用了今年私募越积极越亏损

加入日期:2011-12-19 10:20:27

  随着年底的临近,当公募基金为排名争夺硝烟四起时,私募显得低调了很多,因为今年私募业绩排名悬念不大。今年以来,私募排名靠前的管理人基本以公募背景居多,而越是积极备战股市的私募,损失越是惨重。

  公募背景者业绩居前

  根据私募业绩,截至11月底,取得正收益的私募有134只,占参与统计私募基金1043只的12.85%。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的业绩弹性更大,首尾业绩极差达97.63%。最好的收益达42.16%,远远好于公募基本无正收益的悲催局面,而业绩表现最差的下跌了55.47%,也远远高于公募基金的跌幅。

  呈瑞投资芮崑管理的“呈瑞1期”在2011年或将拔得头筹,今年获得了42.16%的正收益。排名第二的为金中和曾军管理的“金中和西鼎”,收益24.40%。相比悬念不大的冠亚军之争,季军之争则会更为激烈,排名第三的数君刘宏管理的“博弘定增1期”和排名在第四位的景良投资廖黎辉管理的“景良能量1期”的收益相差甚微,仅为1.45%,分别是18.08%和16.63%。而2008年至2010年各年年度排名前五的阳光私募,没有一只基金出现在今年的前十榜单里。

  排在前50的产品里,从基金经理的背景来看,公募背景居多,比如芮崑曾在上投摩根基金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星石投资的江晖曾是公募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工银瑞信、湘财荷银(现泰达荷银)、华夏担任过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云程泰的魏上云曾担任过大成、嘉实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融智评级研究员彭小武表示,公募出身的基金经理抗风险意识和能力比其他背景的基金经理要强。

  操作越积极越亏损

  而从今年排名靠后的私募情况看,时策投资、倚天投资等公司的产品业绩均以较高负收益排名垫底。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冠军常士杉管理的“世通嫦娥奔月”和“世通5期”,位列倒数第五和第六。2010年底之前,他并不为公众所知,2010年的稀土、高铁等行情成就了他,使得他以收益率超越第二名50%多的业绩夺冠。而今年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惨败。

  在倒数后50中,尚雅投资管理的产品占据11个席位,而世通占4个席位、瀚信则占3个席位。“排在后面的多为积极型私募,如新价值、尚雅、理成、世通等。这些私募在牛市的时候排名靠前,2009、2010年基本进入前1/5,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同样承受较大的净值波动,抗风险能力较差。”彭小武告诉记者,这些积极型私募在今年都保持了高仓位操作,股票持仓在百分之七八十,在今年这样的趋势性下跌的市场中,越是积极,越容易亏损。

  明年上半年有像样反弹

  “从11月份开始,我的股票仓位都维持在10%左右,多看少动,到春节后才会考虑动一动。”龙赢富泽总经理童第轶告诉记者,近期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资金问题,一次的准备金率下调无法解决问题,年底企业结账,机构出货。目前这种下跌还会延续,主要是下跌基础没有改变,比如信贷收紧、经济下滑等等。市场量变到质变需要过程,2008年就是调整了3次准备金率市场才有了反应,而目前尚未看到转市的任何迹象。

  对于周五的上涨,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上涨属于技术性反弹,市场大幅下跌后存在反弹的内在需求;第二,市场上传言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基金入市,引起了一定的做多热情。A股接下来的走势需要看反弹的速度,如果有反复,反而会有利于反弹幅度的提高,如果是一步到位的快速反弹,则反弹行情持续不了多久。在现阶段,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适度参与市场的反弹行情。

  和聚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泽刚也提醒投资者,仓位较高的一定要控制风险,而对于低仓位的投资者,逢低介入也要待到元旦之后,他比较关注非周期同时行业具有发展前景、盘子较大的股票。

  童第轶表示,明年上半年会有像样的反弹出现,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国家投资类的高铁、水利、受到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中可以寻找到不错的机会。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