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密匙:长期投资忌跟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投基密匙:长期投资忌跟风

加入日期:2011-12-19 10:12:07

  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的十年间,虽然在整体上获得了超额收益,但基民未必都能分享到其中的收益,许多2007年高位入市的基民目前仍被套牢。在基金产品类型和数量不断扩张的新环境下,如何投资开放式基金,这是摆在基民面前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

  看懂产品 明明白白买基金

  在开放式基金发展的早期,由于产品数量较少,类型单一,基民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较少,基金公司推崇“懒人”投资理念,主张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放心地由基金公司打理一切。但随着基金产品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懒人投资法”显然已经不适用。

  同不少基民一样,职业是医生的易先生在2007年上证指数冲过6000点的时候,在朋友的推荐下用8万元左右的资金购买了4只基金。随后,上证指数大幅下跌,易先生很快被套牢。他再也没有打理过这4只基金,目前甚至无法说出这4只基金的全称。这4只基金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初始投资大幅缩水。

  因此,投资基金的第一步就是认识自己所投资的产品,而很多投资者忽略了这一最基础的步骤,其后的投资亏损在所难免。补上这一课仍然是持有基金的投资者的必要任务。

  端正心态 致力长期投资

  与投资股票一样,投资基金也要求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心态,不被短期收益所困扰,致力于长期投资。

  截至2011年上半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分别成立的6只、20只和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5.62%、291.85%和145.90%。在2007年高位成立的3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也有17只取得了正收益。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博客,微博)分析说,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基金长期投资还是能获取不错的收益。不过,开放式基金的资产总规模由2006年末的6941.1亿元上升到2007年末的30432.59亿元,从中可以看出,不少基民是在2007年高位入市,这种“涨的时候买,涨到高位的时候抢着买”的投资方式是不合理的。

  因此,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保持理性,当市场低迷、别人疯狂卖出的时候,应该想到是不是可以买了。买了之后,短期内可能还会下跌,但长期来看是会向上,不要贪心想买在最低点。”

  (蔡宇文)

  十年征战七载战胜市场 66%基金成立以来实现正收益

  过去十多年,各类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收益。从1999年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证指数涨幅140.87%,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638.65%,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70.51%,保本型基金收益达到162.40%;债券型基金累计收益为83.37%;货币市场基金自2004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为21.08%。

  先看绝对收益。从累计净值角度来看,截至2011年6月27日,除货币市场基金外,纳入统计的868只开放式基金,有574只累计净值在1元以上,有201只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有18只净值为1元,也就是说公募基金成立以来,有66.12%的基金实现正收益。

  再看相对收益,截至2011年6月27日,除指数基金外,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2002~2011的10个年度里面,有7个年度跑赢上证综合指数,在2006年、2009年的大反弹时期跑输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热点变化频繁,基金收益暂时落后指数。

  分析发现,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都能够战胜上证综合指数,但也有个别年度例外,如2006年战胜上证综合指数的基金占偏股型基金总数的27.93%、2009年战胜上证综合指数的基金占偏股型基金总数的17.64%、2010年战胜上证综合指数的基金占偏股型基金总数的8.15%。

  但考虑到约2.4万亿元的资金是在2007年牛市高点进来的、2008年以来的三年半时间中基金行业没有实质性发展,心情就比较沉重了。

  三大习惯 提高投“基”胜率

  ●选基金看季度排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债基的业绩延续性强于偏股型基金,就偏股基金而言,基金的业绩并没有表现出显著的年度延续性,意味着投资者如果看年度排名来选基金,选到下一年的“绩优基金”的成功率较低。但当以季度为单位时,业绩的延续性最高,基民若简单以看排名来选基金,看前一个季度的业绩排名比较合适。

  ●投基也要注重换基

  几乎从任何一年开始,长期持有一只特定的基金,战胜基金指数的概率均不太大,几乎都在50%以下。基金投资者需要经常关注所投基金投研团队的变化,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进行挖掘,对市场走势进行分析,通过深入的研究后得出结论来更换所选基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

  ●定投只停利不停损

  素有台湾“定投教母”美称的萧碧燕介绍的经验是,定投不是只投不卖的,但要设定一个目标,比如目前A股市场可以设定25%这个目标,当定投收益超过25%时,可以卖出,然后要坚持定投,当收益为-25%时可以加码。萧碧燕指出,定投首选波动幅度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做定投效率很差。

(责任编辑:HN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