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昊投资曾文海:只要有价值跌了还会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海昊投资曾文海:只要有价值跌了还会涨

加入日期:2011-12-19 10:12:05

  “曾总,这几天跌这么厉害,您那儿最近还好吧?”这是记者对上海海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文海说的第一句话。听到记者的提问,电话那头笑了。对于仓位不算太低的曾文海来说,最近的暴跌确实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他并不在意。他对自己的投资很有自信。他相信,自己手上的股票,就算跌了,还会涨回来,而且会涨得更高。

  “最近大盘跌得这么厉害,整个市场是哀鸿一片啊。我这里仓位大概六七成的样子,损失也有些了。不过没有太大关系,只要股票真正值这个钱,跌下来还是会很快涨回去。关键还得看公司,我们的注意力还是在研究上市公司上。”在和曾文海聊天时,周五下午的爆发式反弹还没展开,他对自己遭受了损失这回事儿并不避讳。“市场、大盘怎么走,我们会关注,但这不是我们最关心的。上一轮大跌之后,很多股票很快就涨了回去还创了新高,但也有的股票到现在还没缓过气来。”

  “周期性行业的大公司我不太看好,已经看不到什么增长的空间了。”当记者指出,最近很多周期性蓝筹股出现了破位下行走势时,曾文海这样回应。他所关注的,是那些可以抗周期的品种,包括消费品、新材料、信息技术等等。

  不过,曾文海所说的这一类上市公司似乎并不算便宜。即便是在目前连续大跌的情况下,市盈率很多还都有三四十倍甚至更高,我们该怎么给这些股票估值呢?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类公司肯定不能用PE(市盈率)来估值,用PEG(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来估值还差不多。”他说。“实际上这一类公司最好用市值来估值,即判断如果他能成功,市值可以扩张到什么地步。”

  不过,新技术本身还蕴藏着相当高的不确定性,近期的重庆啤酒事件就给大成基金吃了不少苦头。要投资这些我们预期能够有高成长的企业,该如何防止自己踩雷呢?记者再度把问题抛向曾文海。

  “这个肯定要加强对公司的研究。一方面,要从各个方向听取意见,上市公司的话固然要听,我们还会拿着一些问题去请教专家听取他们的意见。除了考察公司本身,还要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解,充分了解公司所处的环境、格局。”曾文海对记者说。“另一方面,并不是说公司技术好就万事无忧了,光是技术先进是不够的,我们更关心公司的技术在应用上是不是有足够的优势,比如说排他性。我们拿腾讯的QQ打个比方,QQ在技术上的难度并不高,开发个类似的产品也不难。但是,就算现在有人编出来一个类似的程序,能对QQ造成冲击么?我们最关心的并不是公司的技术壁垒,而是他在应用上的壁垒。”

  接下来一段时间,曾文海最重要的工作安排依然是研究上市公司。在他看来,公司才是根本。只要公司是好的,股票跌下去还会涨回来。周末的大反弹中,很多新兴产业的股票反弹强劲,不知道曾文海的股票,是不是涨回来了呢?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