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不同风险偏好下的多种投资策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实现不同风险偏好下的多种投资策略

加入日期:2011-12-19 3:17:42

  ⊙本报记者 郭素

  近两年分级基金迎来大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股票型分级基金13只,其中2010年以来成立的就有10只。由于其独特的杠杆机制和多重交易策略,杠杆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与重视。而近日,信诚基金(博客,微博)旗下推出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其可以与股指期货相联系进行套利,进一步丰富了杠杆基金的投资策略。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创新将分级基金的发展进一步推进至“4.0”时代。

  在此次分级基金投资策略与股指期货应用研讨会上,专业人士介绍了我国分级基金的发展历程。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金融工程与衍生品相关专家指出,2007年7月,随着第一只分级基金瑞福系列发行,第一代分级基金面世。随后,主动管理型的长盛同庆、国泰估值分级基金陆续成立,标志着迈入第二代。而从2010年开始,以银华深证100(159901,基金吧)分级产品为代表的被动型分级基金的出现,标志着第三代分级基金的诞生,同时分级基金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跟踪各种指数标的的分级基金不断涌现,并逐步被市场认可与接受。值得注意的是,信诚基金此次推出的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能够通过和股指期货的结合够衍生出多种套利策略,使得投资分级基金的方法更加多样化,或可视为第四代分级基金的开端。

  分级基金的特点和魅力在于其独特的杠杆机制,会上,业内专家详解了其特点及由此衍生出的多种投资策略。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雅楠介绍,分级基金由三部分组成,即母基金份额、A份额(低风险份额)、B份额(高风险份额),其中A、B份额由母基金份额拆分而来,A份额通常享有一年定存利率再加上3%-3.5%不等的固定收益,而B份额享有指数收益扣除A份额收益之后的收益。简单来讲,即B份额向A份额“借钱”投资,并保证A份额的固定收益,其余盈利或亏损由B份额承担,这样就提供了一个风险分离或者风险转移的功能。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通常股票型分级基金有两个折算的机制,一个是定期折算,二是到点折算。定期折算即给A做约定收益的分红,此外部分分级基金还有到点折算机制,即在指数下跌时,如果B份额跌到一定界限(如0.25元)之后,会让B提前止损,以保证给A完成约定收益。所以这个是对A的保护,也使分级基金的风险偏好更加明晰,A类的投资者专门拿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收益,而B则是享受杠杆收益。另外,多种套利模式也可以运用在分级基金中,如根据整体的折溢价进行套利操作、在A份额定期折算前期套利,等等。

  “所以指数分级基金总结来讲,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可以拿母基金的指数收益,另外低风险投资者可以拿A份额的固定收益,而高风险偏好者可以拿B份额博取市场反弹时的杠杆收益,机构投资者可以长期跟踪折溢价的投资机会。一只分级基金,提供的不光是指数产品,而是结构化的产品。”吴雅楠如是表示。

  此外,专业人士特别强调,分级基金B份额即杠杆份额在市场反弹时操作性较高,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杠杆工具。申万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总监提云涛指出,由于目前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均有一定的资金要求且对交易操作的专业性要求很高,相对而言,杠杆基金的资金门槛要低得多,而且二级市场买卖操作更适合于普通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是国内首只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基金,由于沪深300是股指期货合约唯一标的指数,这为沪深300分级基金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策略。申万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总监提云涛指出,其中最重要的突破就是可以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从而赚取无风险收益。具体来看,当沪深300分级基金整体出现溢价时,通过申购基础份额或者按约定比例合并买入A份额和B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同时在期货市场做空股指期货,从而可以实现无风险套利。此外,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时,利用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作为抵押品的折算率比较高,具有一定便利优势。而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为分级基金与期货、现市场的套利提供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责任编辑:HN0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