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逃顶只是梦 祸莫大于不知足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抄底逃顶只是梦 祸莫大于不知足

加入日期:2011-12-19 3:01:17

  ⊙刘建位

  很多人买入股票时总想抄底让成本最低,很多人卖出股票时总想逃项让利润最高。其实这是人性中过于贪婪的表现。而贪婪总是会引祸上身。

  道德经第九章说: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棁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巴菲特忠告我们,只要买了价格相对于价值相当低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也根本不可能在最低价格抄底;只要卖出价格相对于成本相当高有足够的盈利就足够了,不要总想吃到最后一节甘蔗。

  一、巴菲特小故事

  巴菲特喜欢给他的孙子讲伊索寓言中的一个故事:

  桌子一瓶蜂蜜倒了,蜂蜜流了出来。许多苍蝇飞过来,悬在空中,吸吮蜂蜜。蜂蜜实在太甜蜜了,它们舍不得飞走。不知不觉,脚就放了下来,被蜂蜜牢牢粘住。这时想飞也飞不起来了。苍蝇们后悔死了,嗡嗡大叫:“我们真是太不幸了,为了多吃几口蜂蜜,却把老命搭上了。”

  巴菲特想要告诫他的孙子孙女们:贪婪是很多很多灾祸的来源。

  二、道德经大智慧

  道德经第九章说:“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棁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盈,指满。已,停止。揣(zhuī),同捶。棁,同锐。

  我理解其大意是:手持杯子,总想装得满满的装得最多,可是水越满越容易溢出来,还不如见好就收。把刀尖捶得很尖,还要磨得很锐利,总想锋芒毕露,可是越尖越薄却越容易折断,反而无法长期保持锋利,不如适可而止。越想拼命赚钱敛财,想要金玉满堂,可是你越有钱,眼红的人越多,抢夺的人越多,财富越多反而越难以守住。富贵而产生骄奢,就是在自取祸患,富贵本来容易招人嫉妒,骄纵奢侈更容易招人怨恨,祸患很快会来。大功告成,事情办妥,遂了心愿,就该及时抽身退出,才符合天之道。

  三、刘建位“胡说巴道”

  在投资中,过于贪婪有主要三种表现:抄底,逃顶,杠杆。

  第一个贪婪的表现是,总想抄底,总是想等到价格跌到最低时才买入。对此巴菲特的建议是:关键不是低格最低,而是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而言已经相当低具有充足的安全边际就可以买入了。

  巴菲特管理投资合伙公司主要买入这种绝对低估类的股票:

  “对于这类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的证券,我们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没有任何发言权,也根本不知道这种过于低估的股价会由股票市场自我纠正。多年来,这类投资一直是我们在组合中占比最大,而且这类投资赚到的钱要比其他任何一类投资都要多得多。有些时候这类股票的股价会很快向价值回归,但大多数时候价格回升到接近于价值的时间需要好几年。在买入时我们很难知道驱动股票价格回升的因素到底是什么。正是由于缺乏吸引市场关注的魅力,或是由于某种能够马上创造有利的市场行动的事情悬而未决,才会出现这样能够以相对其内在价值严重低估的价格买入的机会。我们既在每只这类股票上的买入价格上都有很大的安全边际,同时又进行适度的分散投资,使得我们的投资组合在安全边际和增值潜力上做到了非常完美的组合。”

  回想一下,我们有几个人能够在2005年6月股市最低跌到998点时大量买入,再想一下,即使你是2000点买入,2007年到6000点时,两年左右就能净赚到两倍,收益率已经非常高了,为什么非常追求抄底买入两年底赚到5倍以上呢?越想抄底,越容易在上涨过程中一再后悔没有抄到大底,结果一等再等,错过买入良机。

  第二个贪婪的表现是,总想逃顶,总是想等到价格涨到最高时再卖出。

  对此巴菲特的建议是:没有必要非得吃到最好一节甘蔗:“我们对这类绝对低估股票的投资并不会抱有吃到最后一节甘蔗的想法,相反,当股票的市场价格上涨到我们买入价格和私人企业主整体收购愿意支付的公允价值之间的中间价格左右时,我们就会非常满意地卖出了。”

  想一想2007年在股市涨到6000点相对于企业盈利能力已经非常高估的时候,很多人明明知道股市已经过于高估,却还想逃顶,等股市见顶赚到最大利润时再卖出。结果股票暴跌如同剧场失火,你想抢在别人前面逃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股价何时会到何时会见顶,尽管事后来看一清二楚,但是事前却根本无法预知。想要抄底和逃顶,只是贪婪之人的幻想。

  其实股市如超市。你买到超市买生活需要的东西,觉得价格与价值相比划算就买。尽管越便宜越好,但是你会非要等到价格最便宜才买吗?你买的时候怎么能够知道这是最便宜的价格吗?如果你不买反而错过了最低的价格而且以后越来越高呢?

  股市也如同楼市。你要卖出自己的房子,你觉得价格合适就卖出了。尽管卖出价格越高越好,但是你会非要等到价格到达最高的顶点才卖出吗?你卖出的时候怎么可能知道这个价格正好是最高的价格呢?如果你不卖却错过了最高的价格而且以后越来越低呢?

  巴菲特送给那些总想抄底和逃顶的贪婪投资者著名投资作家RayDeVoe的一句名言:“更多的钱损失在追求更多盈利上而不是损失在枪口下。”

  我想送给这些人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名言:祸莫大(博客,微博)于不知足!

(责任编辑:HN0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