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逃暑 不知因时制宜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郑人逃暑 不知因时制宜

加入日期:2011-12-12 5:27:25

  郑人有逃暑于孤林之下者,日流影移,而徙衽以从阴。及至暮,反席于树下,及月流影移,复徙衽以从阴,而患露之濡于身。其阴逾去,而其身愈湿。是巧于用昼而拙于用夕。

  这个寓言出自《苻子》,大意是说,有个郑国人躲到一棵大树的树荫下乘凉,太阳在空中移动,树影也跟着在地上移动,他就拽着卧席随着树荫挪动。到了黄昏,他又把卧席铺到大树底下。月亮出来后在空中移动,树影也在地上移动,他照旧拽着卧席随树影挪动,却苦于被露水浸湿衣裳。树影越移越远了,他的身上也越沾越湿了。这个人白天利用树荫乘凉的办法很巧妙,但晚上用同样办法乘凉就未免笨拙了。

  这则寓言告诉人们,情况是不断变化的,不能用老眼光、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不然就会碰壁。

  假如将政策比成天上日月,股市比成宏观经济的树荫,则现实中大多数投资者的行为与郑人逃暑的方法如出一辙。

  经济周期不如日月运行那样有规律,政策法令也往往出乎意料,导致股市短期震荡,金融专家对此也难以预测。例如,近期股市走势就充满戏剧性:市场以大跌3.27%结束了11月;在存款准备金率三年首降消息公布后,12月1日就迎来了开门红;但这只是昙花一现,隔日市场又恢复颓势。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表示政策开始转向?政策转向是否代表抄底机会出现?如果以过往经验指导投资行为,结果肯定会大失所望。尽管丰富的投资经验有助于规避风险,但是最后的投资决策仍需要因时制宜。

  现在的时机如何呢?

  当前影响国内股市走向的有内外三大因素:第一、宏观经济形势。从连续几个月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平稳下降已得到确认,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率将会体现这一点;第二、货币政策。尽管通胀短暂下降,但中国经济的关键在于结构转型,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转型期必然伴随一定的通胀水平,若再打开信贷投放,则积重难返,所以很难出现根本性调控转向;第三、外围环境。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明年的到期债务更加庞大,这是对欧盟的真正考验。

  在这样的时机下,如何投资才能“制宜”?答案是低风险基金,守得本金,静观其变。以广发强债(270009,基金吧)为例,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22日,26只债基收益为正,其中广发增强债券(270009,基金吧)以4.56%的涨幅排在首位。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广发强债在2008年债券牛市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09年股票牛市阶段业绩有所下降,但在同类中仍然保持良好位置。综合来看,广发强债近两年、近三年均处于同类型基金上游水平,超额收益明显,尤其是今年,基金业绩稳定出色,可作为稳健型投资者长期配置优选。

  (广发基金市场部)

(责任编辑:HN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