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保本基金当心误区和“地雷”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投资保本基金当心误区和“地雷”

加入日期:2011-12-12 5:10:57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2011年可谓保本基金的井喷之年去年底监管层新规对保本基金的松绑以及今年以来股债双杀的弱市格局,使得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逆市扩张。

  Wind数据显示,过去7年仅有9只保本基金成立,而今年以来已有15只保本基金完成募集,目前还有国投瑞银瑞源等多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虽然保本基金产品日渐丰富,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认知仅仅停留于“保本”二字。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固定收益投资人士,他们建议,投资保本基金应该避免三大误区和两个“地雷”,让保本基金成为市场寒冬中的“保暖品”。

  避免三大误区

  误区一:将三年保本周期等同于封闭期三年。

  如果收益达到你的理财目标,保本周期内也可以选择赎回;当发现牛市行情确立时,也可转换成股票或指数基金。以现阶段的行情来看,以国投瑞银瑞源保本等新发保本基金来等待牛市,或是震荡市场中较为安全的选择。

  误区二:很多投资者认为保本基金三年平进平出,不如放在银行拿利息。三年保住本金,那仅仅是最坏的一种可能。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结束保本周期的所有保本基金均100%实现保本,保本期间复合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74%,其中更有80%战胜了同期国债和定存的收益水平。

  误区三:很多投资者认为保本基金零风险。其实,保本基金并不是定存、理财产品的替代品,风险零容忍的投资者其实并不适合投资保本基金。由于保本基金股票仓位一般能达35%或40%,也有一定的进攻性,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保本基金能够在安全垫累积之后尽可能地分享可能的股市收益。

  小心两个“地雷”

  “地雷”一:踏错时机。

  测算显示,保本基金在熊市初期和牛市末期的收益较差,投资者应该踏准保本基金的发行时机,一般在牛市初期和熊市末期的投资收益普遍高于其他市场环境下的收益。目前股市处于熊市末期已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仍将面临不确定性,从9月份开始的债券牛市有望继续,新发保本基金将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

  “地雷”二:盲目赎回。

  很多投资者不明白为何保本基金还会跌破面值,国投瑞银理财专家指出,由于保本条款通常是以持有完整的保本周期为条件的,因此不必过分关注保本基金在保本期间内的净值波动。如果因为保本期间内基金净值亏损较大而提前赎回,还要负担较高的赎回费,就更加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HN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