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财经编辑的基金定投经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70后财经编辑的基金定投经

加入日期:2011-12-12 5:02:18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天天与财经打交道的江小姐对基金定投有着自己的认识,她觉得基金定投是普通投资者打理工资等流动资金的最好工具,其中蕴含很多技巧,但最主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从2009年以来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普遍是亏损的,我也不例外,但不要被短期迷惑,现在不仅不要放弃,还可能正是加码定投的最好时机。”她说。

  牛短熊长的“寂寞”

  江编辑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处理财经新闻,因此非常接近股票市场。可这位有10多年经验的编辑发觉,虽然每位投资者的美好愿望都是高抛低吸从股市里获利,但实际表现出来的往往是追涨杀跌,与美好的初衷背道而驰。而基金定投能“被动”投资,并有聚沙成塔的功效,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理财工具。

  “中国市场往往是牛市短而熊市长,目前正处熊市,就更应该耐得住寂寞,与其在股市里不断折腾,还不如进行基金定投。”江小姐表示,台湾股市今年也跌跌不休,可投资者的定投不断加码,而内地不少投资者因亏损而放弃定投。

  “我是从2009年年底开始定投,前后定投了沪深300、博时策略配置、大成策略回报(090007,基金吧)、南方500、融通新蓝筹(161601,基金吧)后端、兴全趋势后端等七八只基金,虽然每只基金每月只定投几百元,但是目前全部亏损,投资沪深300亏损了2000多元。”江小姐说。不过,她表示,安东尼·波顿曾有个建议:“忘掉买入时所支付的价格。”如果你总想着买入时的价格,将极易形成心理阴影,最终也会彻底忘记基金定投的初衷。

  “我还准备再投资点消费指数基金或者中小盘指数型基金,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上。”江小姐表示,目前市场至少已经进入了低风险区域,而下跌正是积累筹码的重要时期,这个时候加大投入,将有效摊低成本,在市场转暖后就会显示出弱市加码的优势。

  三大升级经验

  江编辑喜欢创新,对“呆呆”的每期固定金额固定时间的基金定投也进行创新,她研究出三条升级经验。

  第一条:“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也不要只做1只基金的定投,最好选择3至5只基金定投。”她表示,基金定投组合可最大程度分散风险。不过,组合定投还需要建立“核心”基金,她将中证100指数型基金作为基金定投组合的核心,占到基金定投组合的60%,并针对市场走势,积极调整组合。

  第二条:“选择基金定投就是要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股市将演绎不断曲折向上的行情,基于这个预期,我准备在市场大跌的当日加大定投力度。”从2009年4月份开始,江小姐每月定投1000元某公司沪深300指数基金。她的计划是:每当单日市场跌幅超过3%,就增加500元定投,若单日市场跌幅超过5%,就增加1000元的定投,虽然目前略有亏损,但是她还是觉得未来会有好收益。

  第三条:“定期定额太死板了,有时候定投的扣款日正是一个月唯一大涨的那天,因此基金定投也应逢高减仓、逢低加仓。”江小姐表示,若上证指数跌至2000点之下,从每月定投500元升级为每周定投500元,但等到市场再次突破4000点时,可将每月定投500元修正为每两月定投500元。

  此外,江小姐透露,定投基金的费用对定投收益率的影响非常大,最好是选择后端收费的基金,这样,持有时间超过3年就可以省掉申购费。同时,基金管理费也值得“锱铢必较”。例如,同样是沪深300、中证100等指数基金,但不同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略有差异,应该仔细比较后再选择。

(责任编辑:HN0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