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净值低=投资业绩差? 部分基民回避“毛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单位净值低=投资业绩差? 部分基民回避“毛基”

加入日期:2011-12-12 3:30:41

  尤霏霏 制图

  ⊙本报记者 丁宁

  今年以来“不景气”的市场行情使得基金普遍承压,不少基金单位净值跌至一元以下,部分基金甚至回归至“五毛时代”。面对“毛基”遍地的情景,普通投资者是否会产生“捡便宜”的心理“入市抄底”,而基金净值的高低又究竟与其投资价值存在什么关系?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毛基遍地,你认为是否该去捡便宜”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参与调查者将基金净值与其投资价值相关联,其中因担忧低净值基金的基金经理缺乏足够管理能力而选择与毛基“保持距离”的参与调查者占据相当部分。

  调查数据显示,有2836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回避,净值低的基金业绩差”,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站所欲参与投票总人数的39.84%,显示低净值基金的运作遭到相当部分基民的“怀疑”;同时,也有部分基民为毛基的“低估值”所吸引,有2031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抄底,净值低的基金更安全”。上述两类网友虽观点不同,但都将基金净值看作是其投资价值的直接反映,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近六成。

  此外,有190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基金净值与后期业绩无关,不构成投资与否理由”,占比26.76%;有347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不清楚”,占比4.87%。

  “基金的风险收益与其产品定位和投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与基金净值完全无关。”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对此表示。

  他表示,毛基出现的最大原因在于基础市场持续表现较差。部分毛基其累计净值或许很高,因为在陆续分红降低净值之后又市场下跌导致净值降至1元以下,因此毛基不能说明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水平不高。毛基中也有投资管理水平不错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一方面,基金单位净值处于较低水平也并不意味其投资安全性高。刘亦千表示,基金是一种长期资产配置工具,不应该以操作股票的思路来投资基金。换句话说,投资基金不应当存在“抄底”的念头,投资低净值基金不会降低基民的投资风险。

  晨星(中国)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王蕊也表示,今年股市遭遇系统性风险,次新基金也未能幸免,须从中长期对基金进行关注;毛基中也不乏亮点,次新基金可能只是刚成立便遭遇股市系统性下挫而成为毛基,部分毛基也可能会通过变更基金经理努力提振业绩。

  针对部分基民存在“捡便宜”的心理,王蕊提醒投资者,不能从净值上单方面说毛基的下跌风险低,上涨空间大。她认为,选择基金不应以净值的高低为标准,需要关注基金经理、团队、费用、投资组合、业绩风险等因素。“投资管理能力不好的基金经理,即使再便宜,未来业绩不好的风险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HN0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