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私募基金榜单:交易型基金继续逞强(附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11月私募基金榜单:交易型基金继续逞强(附表)

加入日期:2011-12-11 13:39:52

  2011年,对于整个阳光私募而言,其遭受的打击力度远高于2008年,尤其是一些在牛市尾巴上成立的私募基金,经过2008年和2011年两轮熊市打击后,现在已经到了几乎崩溃的边缘。其实不仅私募基金悲催,公募基金亦然,截至12月9日,无一只股票型基金今年能够实现净值增长率为正。

  近一个月:快进快出高仓位取胜

  近一个月来,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显示,628个私募基金产品平均业绩跑输大盘66个基点。大盘在10月20日2331.37点至11月19日2416.56点期间,上涨了3.65%,而私募基金的平均涨幅则为3.73%,几乎扯平,这说明私募基金的仓位还是相对较重,考虑到在此区间大市值股票的走势明显优于小市值股票,因此推断私募总体上对于小市值票规避得还是比较及时。

  在本月私募基金业绩榜单上,有两类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的较为出色,一类是善于抓取个股行情的交易型选手,如混沌基金、精熙系列和泽熙系列。这些基金的特点是短线出击,重仓进出,只要有机会就出击,快进快出;第二类是重仓基金私募,前期下跌损失也不小,但是由于持有的个股在此时段表现出色,所以组合最终也跑赢大盘,如新价值系列和睿信系列。

  但是这两种策略都需要踩准节拍,否则对于业绩的伤害也是很大的,排名靠后的一些亏损超过10%以上的基金,要么是所持个股反弹较弱,要么是低位轻仓、高位又追,单月损失达到10%以上,目前大多数产品净值都已经在0.50~0.60元左右徘徊。

  本月排名靠前的3家私募基金是葛卫东的混沌基金、夏宁的精熙2号和陈剑平的毕升2号。除了混沌基金外,另外两家都是最近崛起的私募新星。精熙基金是由民间人士夏宁主持,投资团队包括了券商资管、营业部人士、私募人士在内的一家私募基金,现在管理6个产品;而毕升基金则是原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级的人物在管理。

  同期,461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绝对回报率为1.5%,不仅跑输私募基金,也跑输大盘。公募基金近一个月的最好成绩分别是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的6.27%、宝盈资源中优选基金的6.24%和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的6.13%。

  近半年:单边下跌市中私募逞强

  近半年来,大盘从5月份的2858.45点跌到了11月份的2416.56点,跌幅为15.46%。同期576个私募产品的平均亏损率为7.98%,损失只有大盘跌幅的一半,这基本上是受惠于私募的灵活仓位。一般来说,在单边下跌市中,私募总能依靠仓位控制的灵活性规避不少风险。

  在这半年崛起的私募中,除了混沌基金和呈瑞基金外,谦石基金是新的黑马,两个产品都取得了12%以上的回报率,排名相当靠前。这只基金是由原中信证券有色首席分析师李追阳管理的,李追阳曾经是新财富有色行业的第一名,是行业研究员出身的私募明星,现在公司管理了3个产品。

  总体来说,这半年私募基金尽管损失不小,但是还是有487个产品跑赢了大盘,85个产品取得了正回报。而同期,498个公募股票型基金虽然跑赢了大盘,但平均亏损了11.15%并跑输了私募基金。公募中成绩最好的3个产品是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回报率6.27%)、海富通中小盘基金(回报率6.13%)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回报率5.31%).

  近两年:公募私募差距逐渐拉大

  近两年来,上证指数从2009年10月的2858.45点跌到了2011年10月的2416.56点,跌幅为15.46%。238个私募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3.29%,成绩远超大盘。长期看,私募基金对于客户还是创造了非凡的收益。

  这两年,世通1期和展博1期名列第一、第二名,世通1期由于在过去亏损过大,现在净值仅0.94元,这两年的努力都是在还债,而其他系列产品排名则相当靠后,目前这个成绩的取得还需时间考验。展博1号是原国信证券建材分析师陈峰管理的一家私募产品,他的公司已经管理了12个私募产品,展博1期成绩最好,是该公司的旗舰产品。

  从综合排名看,两年来,一些成立较早的私募成绩较好,云程泰系列、林园系列、理成系列成绩都相当不错。而名次靠后的也基本上是一些老面孔。如果在购买私募品种时能够规避这些明显业绩较差的,总体回报率还是相当不错的。

  同期,224个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是-13.3%,和大盘涨跌相差无几,但是比起私募基金来,成绩却相差较远。成绩最好的3个产品是华商盛世成长,回报率12.33%,银河行业基金,回报率11.63%,诺安成长基金,回报率4.3%。

  近三年:一觉回到解放前

  近三年来,上证指数从2008年的11月份的2306.66点涨到了2011年11月份的2416.56点,涨幅为4.76%,如果将统计截止时间落到现在,基本可认定大盘在这三年中走了个过山车行情。

  但是,统计139个运作满三年的产品,可以看到他们的平均回报率达到了51.01%,远远将大盘甩到了后面。如果按照复利计算,差不多是每年有14%~15%的复合回报率。私募业绩最好的前几位是新价值、云程泰和淡水泉基金,他们在这三年中为客户赚取的回报率超过150%。

  同样,有一些私募业绩表现较差,有18个产品出现亏损,最差的产品时策基金亏损几乎一半,净值只剩下区区的0.35元。如果去掉这18个明显不靠谱的产品,剩下的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1%。而同期公募基金的164个股票型产品平均回报率是13.30%,虽然超过大盘,但远远比不上私募产品。公募产品中,三年里成绩最好的是华商盛世成长,回报率120.37%,第二名是新华优选成长,回报率98.88%,第三名则是华夏中小板ETF基金,回报率92.82%,他们的成绩如放到私募基金中也不算很差。

  明后年可能是私募的黄金期

  否极泰来,今年固然是私募基金的悲催年,但上证指数也差不多回到了2300点。从投资逻辑上讲,指数越跌,投资机会越是浮现。考虑到明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估计仍不如意,政府可能着手要从各个方面采取对策,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股市的下跌空间有限,极端的情况是在2000点上下探得中期底部。

  依照这个判断,实际上私募基金在明年的业绩风险倒不是很大了。从私募基金近几年的运作态势看,每一次折损较多的年份后,都有不错的绝对收益的机会。如果2012年股指能够在2000点左右晃荡,对于私募基金来说风险不大,个股机会不少,跑赢大盘的概率极大。

  投资者如果要投资私募基金,在行情启动时候可寻找交易型的选手,如尚雅系列、泽熙系列、金中和系列;在平衡市中则寻找一些稳健的选手,如云程泰系列、林园系列、世诚系列、朱雀系列……前者富贵险中求,在大盘走好时,可以博取巨额收益;后者则讲究细水长流,每年超越大盘10%到15%的超额收益,复利为王。

  对于整个明年的大势,如果经济没有大的繁荣,股市向上的空间当然也不会太大,那么小市值股票的机会将远远大于大盘股。而私募基金正好适应这种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的私募基金不仅会再次超越大盘,而且几乎肯定会超越公募基金的投资回报率。

  如拿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对比,公募基金对于受托资产的尽责之心确实有待商榷,如发生在紫鑫药业双汇发展华兰生物重庆啤酒身上的例子可以看到公募基金经理的失职,而对于更加市场化的私募基金而言,严格的监督机制、直接的分配机制、灵活的调整机制确保将失误降到最低。如果明后年私募基金再远远跑赢公募基金,那么,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市场格局就可以开始发生逆转了。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