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耍题材”玩翻中小盘主力资金还在等什么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游资“耍题材”玩翻中小盘主力资金还在等什么

加入日期:2011-11-16 10:02:57

  创业板指数周二又创反弹新高了,而上证综指只能勉强翻红,仍没有逾越前期2536.78点的高点。这轮反弹以来,题材不断涌现、游资肆意出没的创业板与中小板,其走势明显强于主板,而众多机构重仓的蓝筹股却纷纷“开小差”,明显感觉“涨不动”。从深市成交量频频超过沪市也可以看出,这轮反弹主力资金几乎没怎么动弹。

  当各路民间游资冲锋陷阵题材股的炒作时,主力资金为何无动于衷,然而ETF基金连续十周净申购又预示着主力机构又在谨慎中加码前行,难道正在酝酿更高级别的行情?

  游资玩翻创业板

  回顾两个多星期A股的反弹,文化传媒、软件、节能环保、物联网、云计算、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细分主题概念被游资玩得是团团转,连续涨停的个股频频出现,天舟文化雷曼光电先河环保等创业板个股成为了游资冲锋陷阵的重要阵地。

  就拿近日的明星股天舟文化来说,10月中下旬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板,而公布的龙虎榜数据鲜有机构席位的身影,游资集中的营业部却频频上榜。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石化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安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等老牌券商营业部频频出现在龙虎榜买入与卖出排名的前五名。

  记者还观察到,自然人持仓个股被爆炒的机会远远大于机构重仓股。大盘反弹以来,区间上涨幅度排名前10的股票分别为:雷曼光电中文传媒天舟文化三五互联久其软件达华智能万向德农华谊嘉信科泰电源中电环保,其中6只牛股的机构持股占有比重都相当小,个别的上榜流通股东干脆全是自然人。如近日连续大涨的雷曼光电,翻开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发现,没有基金、没有社保,甚至没有一家私募,除了一家信托公司持有不到1%的比例外,其余席位被9个自然人占据。

  蓝筹股漫不经心

  就在中小盘股被游资爆炒之时,大多数周期性行业中的大盘蓝筹股、机构重仓股却是漫不经心,落在了中小市值板块的后面。就以沪深300指数观察,10月23日反弹之后,截止到昨日的涨幅不到10%,这一上涨幅度相当于中小板的13%,创业板的20.66%。业绩预期明显改善的券商板块、持续盈利的银行股纷纷哑火,如山西证券华夏银行反倒逆势下跌。另外如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涨幅连5%都没达到。

  另外,从各大主力机构持仓的角度观察,被社保基金重仓的深发展A、美的电器福耀玻璃招商轮船金钼股份大秦铁路万科A几乎都在“打酱油”。同样被基金重仓的五粮液招商银行康美药业浦发银行苏宁电器中信证券泸州老窖等个股也只能算是走出了吃饭行情。尤其公募基金扎推的煤炭板块,到昨日为止都没有走出像样的行情,仍然是走得犹犹豫豫。

  申万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钱启敏表示:“这轮反弹的主要热点并不是估值低板块,而是在股价的弹性方面,盘子越小弹性越好,所以创业板的走势远远领先于其他各个板块,主板和深成指是最弱的。这反映了本轮反弹资金参与的性质,并不是大资金而是中小规模的资金参与的,没办法去拉动大盘蓝筹股,只能扶老携幼拉个小朋友了。”

  主力资金在等什么

  “没有明确的政策信号,主力资金是不会倾巢出动的。”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暂且不讨论这轮反弹的参与资金是“姓公”还是“姓私”,但是短频快的特征已经显现,起码说明这些资金没有做中长线的准备。换句话说,长线的主力资金还在观察。本轮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于政策面微调的预期,而流动性能否真正改善到目前还没有明确标志。只有下调存款准备率或者降息的事件真正出现,这才能促使大资金进入市场准备大行情,否则这种“权重股集体沉默、题材股轮番炒作”的现象还会继续。

  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程毅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真正的高级别行情需要两个因素,首先是流动性的持续性改善,其次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集体回升。而目前所看到的仍然是流动性微调的迹象,所以被机构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依然选择静默,而弹性十足的小市值个股,在各类政策利好不间断出台的情况下,遭到了游资的拉抬。”

  程毅敏还认为,1年期央票的利率下降、10月份信贷规模增加都表明流动性仍在改善过程中,预计在明年有可能出现首次下调存款准备率,那时可能才是主力资金全军出动的时机。由于结账期的到来,年前市场资金面反而会出现收缩的情况。另外,ETF净申购不能完全理解为主力机构一致行为,银行理财产品参与申购的情况很多见。

  东北证券分析师鲁健也向记者表示:“从市场基本面的大环境上看,政策虽有微调甚至转向的可能,但机构的观点还并不统一,而游资选择的拉抬思路多是短期事件性能够配合的题材热点,甚至尤其偏好冷门盘小的个股,客观的交易对手多为散户,操盘难度较小。”

  钱启敏预计,近期二八转换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当前就是小品种的游击战、运动战,游资的短期行为比较明显,抢多少算多少,完全是一个“抢快钱”的行情,所以这也更加坚定了未来行情看平的判断。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