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板敢死队重出江湖“妖股”集中出营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涨停板敢死队重出江湖“妖股”集中出营盘

加入日期:2011-11-14 7:51:53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人们说起江湖故事时,总是那么兴味盎然。

  股市亦江湖,在这个“凶险”的江湖中,也有着一群“高手”,在市场行情较差时,他们“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但只要稍有起色,他们则全线出击,甚至“见风就是雨”,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涨停。

  他们,就是散布在各地的各路游资,每每在行情较好时,制造出一只又一只牛股,上演一幕幕让投资者血脉贲张的好戏。他们,也就是传说中的“涨停板敢死队”。

  这些“涨停板敢死队”藏身何处?有什么样的选股思路?

  此次《每日经济新闻》就带您从龙虎榜数据背后,去寻觅这样一群“高手”的踪迹。

  从年初到10月中旬,今年的股市行情低迷得让投资者绝望。成交量也是频频创出新低,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上以往活跃的“涨停板敢死队”似乎也难见其踪影了。

  始于10月底的这波反弹行情,如果要总结其特点,最突出的无疑就是“妖股频出、黑马集中出营”,主导这一特征的,正是重出江湖的“涨停板敢死队”。而曾经手握市场话语权的机构,似乎只是旁观者。

  特别是最近一周,市场进入到“攻坚”阶段,那么游资、机构又在做什么?这从交易所的龙虎榜中,或许能窥见一二。

  “妖股”大量出现

  有“文化”、讲“环保”,再到紧接着的LED照明,主题投资在最近两周风靡A股,一批“妖股”、黑马股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诞生,其疯狂程度堪比大牛市。

  第一 “妖股”非天舟文化莫属。2010年年底上市以后,天舟文化股价一路走低,但就在10月却是焕发新春,一摇身就成为今年第一大 “黑马”,10月12日启动后,先是连续4个涨停板宣告“王者归来”,股价从13.75元一口气飙升到20.13元,仅仅经过4个交易日的短暂调整,新一轮的飙升随即来到,尽管没有第一波拉升强悍,但依旧迅猛,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同样出现了4个涨停。在11月10日,最高更是飙升至了30.29元,在1个月内,最高涨幅高达120%,创出该股历史新高。

  如果说天舟文化的8个涨停冠绝A股的话,雷曼光电的7涨停,同样值得回味。

  相比天舟文化,拥有足球、LED照明等多重题材的雷曼光电尽管启动要晚了整整两周时间,但涨速却更快,中途调整的时间极短,在10月25日启动后,先是两个涨停,稍作调整,随后急不可耐地连拉4个涨停,本周三再度涨停,股价亦是创出历史新高,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最高涨幅达113.3%。

  除了天舟文化雷曼光电外,近期A股还产生了一大批“妖股”。据数据统计,自2011年10月21日到11月11日,两市累计涨幅超过30%的个股近40只,其中涨幅超过40%有16只,中文传媒三五互联久其软件等涨幅均超过50%。

  在大盘持续低迷大半年后,尽管仅反弹了两周多时间,却有如此多的“妖股”诞生,背后主导者到底是谁?是否是手握重金、以基金为主的机构?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主导者系疯狂的游资,而机构除了少量参与外,大部分时候在乘机甩卖。

  游资疯狂主导行情

  天舟文化由于超高换手率,几乎天天荣登龙虎榜,但在数十次上榜中,机构专用席位除了在10月14日、11月4日两次出现,而且是卖出外,随后再无机构身影现身。买入的主力军皆为券商营业部,其中不少正是知名游资,俗称“涨停板敢死队”,比如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中投南京中央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等。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天舟文化的成交情况仅仅是一个缩影,在这轮火爆的主题投资行情中,游资占据了主导地位,机构在这个过程最多充当了“打酱油”的角色,而且不时还会“拆台”,乘机减持。

  统计显示,显示在10月11日到11月10日,营业部上榜次数超过30次的高达30家营业部,上榜10次的营业部有130家,足见游资的疯狂程度。

  其中来自安信证券嘉兴中山东路营业部崭露头角,成为龙虎榜之王。在最近1个月时间内,上榜次数高达77次,累计买入3.12亿元,卖出1.97亿元。

  排在第二位的老牌营业部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上榜次数达71次;国信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上榜64次;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上榜59次。排在第五的是五矿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上榜了45次。

  此外,国信广州东风中路、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华泰联合深圳益田路、国信红岭中路、银河绍兴、杭州教工路、光大奉化南山路等营业部,上榜次数均超过30次。

  “每次到年底,都说是吃饭行情,这两周我认为就是今年年底最好的一波吃饭行情,大家都是有题材就借题发挥,很多小盘股以前都不敢买,怕没有对手盘,担心流动性,但这一次似乎完全不担心,有些股票每天的换手都超过40%,筹码几乎都换一遍。”来自深圳的游资王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至于为何游资会对某一题材“群起而攻之”?王先生认为依旧是政策放松预期,然后就是人心思涨,加上有政策推动,“只要一点火,大家都上了”。

  /行情特点/

  “敢死队”手法揭秘:借题发挥以“小”为美

  题材活跃、主题投资盛行,游资的疯狂盛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A股出现,每次都有许多的共性,也有许多新特点,这次亦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涨停板敢死队”雄霸A股呈现出四大特点,归纳起来就是:江浙游资异常凶猛;以小为美、以创业板为美;疯狂接力;借题发挥。

  江浙游资最凶猛

  游资的分布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是有一定相关性的,最牛的游资大都分布在北京、江浙和广深三地,但在这次的行情中,最给力的非江浙游资莫属。

  从上榜次数来看,来自浙江的安信证券嘉兴中山东路营业部是最近一个月来的龙虎榜之王,上榜次数高达77次,平均每个交易日上榜超过3次。所选的都是市场中的热点股,比如华谊嘉信长青集团雷曼光电天舟文化等,都有它的身影出现;该席位的另一大“爱好”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次新股,比如东方精工露笑科技等。

  上榜次数也许还不能说明问题,动用资金的多少才能显出 “真英雄”。据统计,10月11日~11月10日,游资席位上榜累计买入金额前五大席位均是来自江浙一带,特别是杭州。

  其中排第一位的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在这段时间共上榜15次,但累计买入的金额却高达6.05亿元。排在第二的是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上榜36次,累计买入金额为3.9亿元。

  以小为美、以创业板为美

  由于深交所监管严格,最近两年来,不少游资开始逐渐远离中小板、创业板,但此轮行情的大黑马却全部来自于创业板,即使遭遇“特停”,解禁后游资似乎依然不肯收手。

  前述已经提到,天舟文化雷曼光电为最大的“黑马”,皆来自创业板,除此之外,还有先河环保中电环保华谊嘉信等。

  主板的股票也有不少获得游资青睐,但涨幅相比要逊色不少,有些甚至还成为了部分游资的 “滑铁卢”。比如中体产业,11月4日,有游资涨停板疯狂出货,当天被套资金近10亿元。

  “疯狂接力”

  游资接力一向是“妖股”诞生最主要的原因。而这次游资接力来得异常疯狂。

  “从2307点以来,上证指数大概只涨了200点,但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天舟文化8个涨停板、雷曼光电7个涨停板,股价都在短时间内翻倍,这在以往的A股是极为少见的。”深圳一顶级游资向记者表示,正因为如此,他判断大盘上涨空间有限,“以此类推,如果上证指数再涨200点,按照现在情况,应该再出现天舟文化雷曼光电这样的股票,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另外有不少股民也认为此次游资接力疯狂,“以前一旦有股票短时间内出现4-6个涨停,说明行情可以做,这次有天舟文化8个涨停确实很意外,游资接力太疯狂了”。

  借题发挥

  游资炒股向来不“讲理”,这次也一样,甚至有些像是在看名字炒股。10月15日,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这被市场解读为对文化传媒将是重大利好,而名字中拥有“文化”二字的天舟文化更是占得先机。正因为如此游资才成就了其8个涨停的“伟业”。

  五年一度的环保大会即将召开,由于规格高,也同样吸引了二级市场的游资,因此公司简称中拥有“环保”二字的成为了首选,比如先河环保中电环保

  游资正是利用各种题材、各种会议、各种新闻“借题发挥”,制造了一只又一只“妖股”。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