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ETF认识的几个误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华泰柏瑞:ETF认识的几个误区

加入日期:2011-10-10 10:23:33

  近期,ETF连续数周呈现净申购,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但是,我们与投资人交流的时候发现,虽然现在ETF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大家在观察ETF的时候,还存在一些误区。

  ETF误区一:份额变化常看错

  Lily在发行期认购了一只ETF,过了半年后一看,怎么规模一下缩水那么多呢?其实,ETF成立时的份额,和它运作后公告的份额,是不同的。

  每一只ETF在成立、建仓完成之后,正式上市之前,都要进行“份额折算”,以使ETF的净值和它跟踪的指数建立一个比较直观的联系,方便上市后投资人的投资,“看对指数就基本看对ETF的净值”,以期实现“赚了指数就赚钱”。

  以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为例,该ETF根据2011年3月11日的上证中小盘指数收盘值3683.60点,对基金份额按0.27331199的比例进行了缩减(份额折算),折算前每单位基金净值为1.007元,折算后每单位净值提升为3.684元,基金份额按以上比例缩减。

  当然,也有反方向的份额变化。比如,一些ETF本来是将份额按照指数的千分之一进行折算;上市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拆分,将份额按照指数的万分之一进行折算,这样份额会增加10倍,基金单位净值则直接变成几毛,成为便宜的“毛基”。

  因此,华泰柏瑞的ETF专家提醒投资人,在看ETF份额时,需要看清楚其是否进行了份额折算或拆分;份额的变化会导致单位净值的变化,以及ETF单位净值和其跟踪指数的关系的变化。

  ETF误区二:只有大客户才能买ETF

  Wendy在网上听说,ETF是一种费用低廉、资金效率高的投资工具,便到网上学习。却发现,在一些网吧里,大家在说,买ETF要大户才可以,至少要50万元以上的资金。华泰柏瑞ETF专家指出,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个误区。

  其实,ETF有2种交易方式,一种是改变基金规模的“申购赎回”,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一般起点会较高,如30万份、50万份或100万份;另一种是和股票、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和其他的ETF持有人之间进行“二级市场买卖”,二级市场买卖ETF,起点只要100份(1手)。

  也就是说,如果中小投资人,其实只需要不到1000元起,就能买卖ETF了!

  以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为例,其最新单位净值(2011年9月28日)2.8790元,买1手仅需要287.9元,加上交易佣金(同封闭式基金,最高不超过0.3%,为投资人与券商协商的价格,但每笔最低不低于5元;免交股票印花税),也不到300元。

  所以,只有大客户才能买卖ETF,完全是个误解。

  ETF误区三:ETF要赚钱主要靠套利

  John是一家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一天,营业部老总听说,ETF可以盘活营业部的沉淀股民,给股民在牛市、熊市、震荡市都提供能投资的机会,特请来某ETF专家,专门给大家讲解ETF的知识和投资技巧。

  专家从ETF买卖开始讲起,接着进入2日看涨、看跌套利;瞬时套利;延时套利;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越介绍越丰富;John心中叹息:原来ETF投资要知道这么多复杂的知识,我都讲不清楚,怎么向客户介绍呢?还是老本行,分析几个熟悉的股票比较靠谱。

  其实,ETF专家指出,在6年多前ETF刚刚推出来的时候,市场上还能找到一些套利机会;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真正能从其中找到ETF套利机会的时间越来越少,空间也越来越窄。ETF套利机制,最主要是为了让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不要与其真正的单位资产净值有太大偏差,同时保障ETF能够基本满仓操作。如果因为套利机制的操作手法多样而对ETF退避三舍,实在是比较可惜。

  ETF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投资指数的工具,所以,ETF的根本赚钱之道,还是以期“赚了指数就赚钱”,跟着指数走。

  华泰柏瑞ETF专家指出,要进行ETF,最重要是研究整个经济产业周期演变趋势,研究指数的走势,研究板块的轮动规律……“现在,我把侧重点转到宏观经济、板块风格轮动上,重点关注一些有ETF的指数的相对表现”,John说,“单一的股票,如果是地雷股,说不定会退市;而指数总是在那里,而且定期会更新成份股,风险相对可以控制多了”。现在,John已经成为营业部的ETF专家,虽然还没有达到别人说的培养一名ETF大客户交易量能抵到全营业部三分之二交易量的程度,但现在重点突破,客户对自己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了。

  ETF误区四:中小盘ETF名称混淆

  在ETF的投资中存在的另外一个误区,是看名称猜ETF,对ETF所跟踪的指数缺乏必要的了解。

  华泰柏瑞ETF专家指出,做ETF前,先了解ETF跟踪的指数,是非常重要的。了解ETF跟踪的指数,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至少知道,每个ETF所跟踪的指数,涵盖的成份股的基本范围。第二个层次,了解这个ETF跟踪的指数,主要的行业分布或占比最大的权重股。第三个层次,是了解这个ETF所跟踪的指数,是一个什么类型的指数,更适合在什么情况下运用,在市场什么阶段表现更好,为什么。

  比如,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简称是“中小ETF”,所以不少投资人会把它和“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混淆。

  其实,上证中小盘指数的450只成份股,由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除上证50成份股外的另130只股票,和扣除上证180 指数成份股后总市值及成交金额综合排名前320 位的股票,共同组成。

  上证中小盘指数中,既有具有一定赢利模式(因为登陆主板有连续3年赢利的要求)、有一定规模(因为登陆上交所市场有最低规模限制)的上市公司,也有属于成长过程中的传统产业升级类公司和较为成熟的创新型企业。因编制规则和成份股构成等方面的差异,所以上证中小盘指数,也并不等同于创业板指数或中小板指数。

  最后,华泰柏瑞ETF专家指出,ETF的投资,其实并不难,大额投资者有大额投资者的赢利模式,小额投资者有小额投资者的操作空间,关键是,摸清ETF的脾气,做个明明白白的投资人。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