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明年期指市场将有作为_顶尖财经网

公募基金明年期指市场将有作为

加入日期:2010-12-30 12:45:22

  期指自上市以来,持仓量稳步提高;成交持仓比已由上市初期的15-20倍逐步下降至5-10倍,市场结构日趋合理,其中机构尤其是当前券商自营业务逐步参与套期保值是主要原因之一。预计2011年将有更多的公募基金也开始利用期指进行套期保值。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由于基金目前仅有10%的多头隔夜头寸,因此新基金发行完毕之后,用股指期货进行快速建仓的意义并不大。但是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性机制,在大额申购时尽可能地保持仓位是可能的。由于基金的申购资金到账需要T+2日(而且很有可能是T+2日收盘前),因此在牛市中如果面临较大金额申购时,基金可以采用股指期货建立多头头寸保持仓位。

  公募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在任何市场态势下都必须持有一定量的股票现货,另外我国公募基金一直以来跟随大盘起伏甚至波动超过大盘的事实也更加说明公募基金采取套期保值的必要性。

  股指期货上市以前,当股市整体下跌时,只能通过卖出股票现货的方式降低风险暴露,而卖出股票现货在大盘下跌时难度加大;当股市处于震荡格局时,即使是择时能力出众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都难以实施择时,只能选择被动持股或尽数卖出(后者对于公募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不现实),甚至当股市的震荡变化速度超过现货买卖能够达到的水平时会使择时变成“误时”,即使能够操作也会产生高额交易成本。借助股指期货,则能很好地把握大盘走势并随时实施交易,即使对大盘趋势判断产生偏差也能够快速调整,真正达到择时效果。

  而由于基金目前仅有20%的空头套保头寸,一个较长期的调整行情,或者下跌行情,基金最佳的应对策略或许依旧是减仓,但在有些短期调整面前,基金采用套期保值策略可能效果会更好。如果基金经理判断市场要出现短期调整,但是又不愿意放弃手中可能可以战胜市场品种,或者持有的股票流动性较差,则可以采用股指期货的方法进行套期保值。 (长江期货 王 旺)

  作者:王 旺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