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养的“鸡”算老几?_顶尖财经网

今年你养的“鸡”算老几?

加入日期:2010-12-29 15:44:58

  经历2007年以来的理财风潮,星城老百姓们对CPI、理财的概念已经烂熟于心。自本报举办了长沙首届“十大金牌理财师”系列评选活动之后,被多位理财师推荐的“最草根”、“门槛最低”的基金定投走入了千家万户,有着最多的拥趸。

  有些人视基金定投为养老的储备,也有人将之作为子女教育或者婚嫁基金。但是,就像选对象一样,绩优的基金将让你在收益上遥遥领先。过去一年里,你定投的基金收益算老几呢?

  “同样定投,我的收益没她多”

  “同样定投,我的收益没她多!”临近年底,苏女士和李先生两口子去了趟银行将定投基金的净值变化明细打了份详单。不过,令李先生惊讶不已的是,同样是做定投,一年下来,跟老婆1000多元的定投收益相比,自己定投的基金全年收益不到200元,显得十分“苍白”。

  苏女士是2010年初通过本报举办的理财师热线的基金专场了解到基金定投的。作为家里的财务大臣,苏女士觉得这种“懒人理财法”很对自己的胃口,并且每个月扣除的钱也不会影响到家庭现有的生活水平。定投号称“长期坚持下去可享受年收益12%”,以此作为今后的养老补充很诱人。为此,苏女士特意去家门口的银行进行了一番咨询了解,并听从理财师的建议选择了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这只股基,每个月扣除500元,分红方式为红利转投。而在同事熏陶下,苏女士的老公李先生也决定从每个月的烟钱里拿出来一部分做基金定投。不过他选择的是同事力荐的股基兴业社会责任(340007,基金吧),每个月扣除400元,分红方式也为红利转投。

  截至12月27日收盘,银河行业(519670,基金吧)优选的净值为1.370,而兴业社会责任的净值为1.461。比较苏女士和李先生的定投,苏女士全年投入6000元,平均成本为1.1543,全年定投收益为1175.21元,定投总收益率为18.09%;李先生全年投入4800元,平均成本为1.4013,全年定投收益为179.65元,定投总收益率为3.74%。

  功课没做好排不上老几

  虽然两人投入金额不同,但哪只“鸡”更会下蛋已经有了定论。从2010年的表现来看,李先生“养鸡”的确不如太太厉害。“套用时下最时髦的话,我的定投只是浮云。原来,养‘鸡’也要看技术。”李先生有些后悔,自己选择基金时太过疏忽。

  这种经历在基金定投个案里并不少见。一只基金的未来业绩增长潜力,主要来自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特别是基金配置品种的持续增长潜力。同样是股基定投,收益也可能相差较远。尤其在市场出现深V表情的2010年,市场振荡给基金座次来了次重新洗牌,而基金的赚钱能力能够一定程度地从中体现。

  对此,中信银行阳光支行理财师唐艺凌表示,李先生将一年内基金定投的业绩表现作为判断基金优劣的标准并不十分准确。基金定投至少要跨越一个股市运行周期或者称为一个牛熊市的转换,其与一个经济周期的时间基本一致。不过,基金定投一年来的收益靠后,有可能是选择基金前“功课没做好”。唐艺凌分析,目前1年内定投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多为新基金,而其赚钱神话能否延续仍有待市场进一步考验。其实,新基金没有过往业绩,投资策略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投资人无从判断其管理能力的优劣;而投资人却可以通过研究老基金的过往业绩,分析其业绩表现的优劣,作为投资依据。因此,老基金应当是投资人选择的重点。

  定期定额不如变期变额

  不过,作为衡量“养鸡”能力的高低,定期盘点总结,在牛熊市里依旧值得每个做基金定投的人了解。

  “基金定投的收益如何,要比的是长期,但短期例如一年的表现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问题。我建议投资者做基金定投,要根据基金一段时期表现进行动态调整。例如配置比例上根据业绩来动态调整。因为市场处于高位时继续按计划投入明显会亏损。对于连续一两年来表现都不尽人意的基金,则可以考虑换品种。”唐艺凌建议,此番说法与很久以前平民理财大师刘彦斌倡导的定期变额投资基金的方法不谋而合。

  具体而言,唐艺凌建议在市场低迷时,定投者可适当多增加购买份额,而市场走高时则可适当减少每月购买份额。此外,每个月的扣款日也可以自由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动来修改。同样是月定投500元,选择股市低迷时期扣款,能够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而刘彦斌的建议是,在市场平均市盈率不断上升时减少扣款,反之则增加扣款。这样易于操作,投资人对大盘平均市盈率的变化稍加关注就行。这样做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