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总监看2011:收益的关键是判断明年CPI高点_顶尖财经网

投资总监看2011:收益的关键是判断明年CPI高点

加入日期:2010-12-29 8:05:11

      华安基金投资总监 尚志民

  全球经济在经历了2009年V型复苏反弹之后,在2010年出现了很大的分化格局。新兴市场重新进入了新一轮增长的轨道中,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则由于信贷市场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信贷复苏,而不得不更加依赖更宽松的流动性。

  随着美联储决意实行QE2政策,全球巨大的流动性使得新兴市场经济高成长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通胀的压力。2010年下半年尤其是9月份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和全球新兴市场非常相似的特点:经济较快增速和通胀压力。

  与之前两轮通胀高峰的2004年以及2007年~2008年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工业生产活动并不存在明显过热的局面,但是通胀率爬升的速度非常之快,这使得中国的决策层处于相当两难的局面中。

  ——一方面既要通过提升基准利率以改变目前长时间负利率的状态,另一方面又担心加息会导致热钱加速流入不利于控制国内物价,还担心加息会影响得来不易的经济良好复苏的进程。

  考虑到目前的通胀是受到了结构性 (低端劳动力短缺)和周期性(食品价格)问题的双重叠加影响,虽然政府通过保障蔬菜供应、打击投机以及提升银行准备金率来对抗通胀,但是我们认为不能低估未来通胀的长期性和反复性。

  我们预计2011年将不得不通过包括信贷额度窗口指导以及加息在内的各种方法抑制通胀,2011年第二季度之前可能看不到通胀水平的明显下降。通胀已经成为影响2011年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向的关键性问题——它对于股市的影响,是通过影响总需求和流动性两个不同的层面来体现。判断通胀高点出现的时点是2011年规避风险并获得绝对收益的关键所在。

  展望未来,考虑到目前经济所处的产能周期末段特点,周期性行业将依次趋向供需平衡。采用绝对估值法测算,当前众多周期性行业公司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最悲观和中性情况之间的预期了。

  周期性行业比较容易在一个非常差的预期基础上,实现需求或盈利的大幅度超预期。周期性行业盈利会迎来从悲观预期向历史均值回归的过程。

  再考虑到最早于2011年4季度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实际经济产能积累阶段,未来资本市场将面临贸易盈余的趋势性下降,和市场资金价格中枢系统性抬升的双重影响,导致权益类市场估值中枢出现全面下移的格局。这使得目前增长预期很高的非周期性行业面临很大的估值下行压力。

  我们预计,2011年投资周期性行业股票和投资非周期性行业股票预计将会获得比较均衡的收益——这也是对自2009年8月以来估值、盈利和行业前景的匹配均已发展到极致的一种自我修正。

  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新一轮经济产能周期的启动,周期性行业也将会在某个阶段扩大对于非周期性行业的相对收益,我们不能排除在2011年某个时点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

  积极寻找下一个10年周期里面的支柱性行业是2011年乃至未来几年的重要课题。我们看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和其他行业相比,我们相信医药行业在未来5年~10年内仍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另外,我们非常乐于见到在中央层面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及税收制度调整展开的讨论。我们认为这样的讨论会加速将其落实到执行层面,并由此带来对于消费的巨大刺激。

  我们还发现,即便是经历了2008年危机,消费服务相关领域的投资依然保持了相当的增速。一旦未来居民收入实质性提高、并配合住房以及医疗领域保障的落实,消费定将迎来加速度的美好前景。我们坚定的看好商业贸易零售以及由此衍生的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