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玮:上证综指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_顶尖财经网

谢玮:上证综指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

加入日期:2010-12-27 17:28:19

    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谢玮表示,上证综指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经常会看到一些基金在做业绩报表的时候“跑赢大市”,而它的基准就是上证综指,做得好了就跑赢大市,上证指数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标杆指数。以下为部分会议实录:

  谢玮:上海证券交易所最近刚举行完二十周年的庆典,今天在这里回顾上证综指的20周年,本人很有幸从交易所筹建的时候一直在,现在还在交易所工作,所以见证了这20年的发展过程,今天想简单回顾一下这个综指是怎么编这个指数的,然后再回顾一下这一路走来的过程,实际上这个指数筹建应该是在1991年,当时交易所在筹建的时候整天都要讨论怎么交易,实际上是没有指数的,西方国家都有指数,各个国家都有指数,我们也应该有,所以就编了这么一个指数,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指数实际上是在所有指数中最简单的方式,因为当时只有“老8股”,加权平均之后就可以了,所以是最简单的,当时编这个指数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是什么样,当时在交易所的时候我觉得最有意思,因为我是在学校里学数学的,所以编指数这件事理所当然就应该是我去做,所以我当时参加了大部分的工作,也没有想这个指数以后会怎么样,所以这是当时的过程。另外,实际上这个指数就像刚才方主任说的,它已经承担了很重的历史使命,现在在国际上讲指数的时候,中国的股市是涨是跌实际上就是看这一个指数,尽管这个指数存在很多问题,很多搞学术研究的人都批评它失真,失实,有的时候不能反映证券市场的客观情况,交易所也做了很多次尝试,希望克服这些误差,于是就推出了上证50,当时是作为样本股来反映整个股市,也做了很多宣传,但是大家还是认上证综指,后来我们又编了一个上证新综指试图来克服这些问题,但最后还是上证综指,因为这个是不能停的,连中南海都看这个指数。

  最有意思的是,我当时说上证综指是不是就是上交所的指数,结果那次去深圳,跟深圳的同事在那里聊,我们上交所都在看上证综指,他们说我们深圳也不看深圳成指啊?所以说我们当时就是认这一个指数,他们说你以为我们看深指?我们看的也是上证综指,所以实际上上证综指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今天上证综指的ETF有一个发布仪式,经常会看到一些基金在做业绩报表的时候“跑赢大市”,而它的基准就是上证综指,做得好了就跑赢大市,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标杆指数,我估计技术上可能还存在一定难度,因为误差要尽可能做到最小,应该说这是一个基准指数,可以说以后只要参照大势,这个就是一个最好的投资标的,在这里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在ETF以后的发行和运行给予更多的支持,把这个ETF指数做好,也预祝本次ETF发行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