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基金投资策略:构筑多元策略 紧扣行业轮动_顶尖财经网

2011年基金投资策略:构筑多元策略 紧扣行业轮动

加入日期:2010-12-27 16:34:21

  自上而下策略适应空间提升,自下而上紧扣行业轮动脉搏——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在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稳定持续、流动性供应整体均衡、估值水平合理背景下,2011年A股市场预期整体机会大于风险,且波动幅度有望继续收窄。在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紧缩力度相对较大、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逐季上行的预期下,股指或呈现“先震荡、后上升”走势。经济转型深入、“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继续输入丰富主题投资机会,市场在整体“波澜不惊”的外表下,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建议基金组合整体风险水平定位在中等偏上,且节奏上采取循序渐进、稳健提升的策略。

  预期2011年基金行业整体相对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将被压缩。一方面,基金行业迈向多元化发展,产品不断创新及细分,行业整体与市场相似性增强,这本身就是一种“削弱”;另一方面,伴随经济增长稳定持续,对指数影响较高的大中盘蓝筹股票相对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差异有望得到一定修复。因此,偏好“简单投资”的投资者,不妨重拾指数基金。

  基金产品线广度大幅延展,不同国家区域市场间配置选择、商品与股票及债券市场间配置选择以及不同主题板块间配置选择,使得自上而下投资策略市场适应性显著提升,较好驾驭、应用将显著改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

  自下而上投资策略应用上,建议紧扣“行业/板块轮动”脉搏,从管理人行业配置选择能力、行业配置选择灵活性以及行业配置偏好等角度优选:

  从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角度出发,建议优选行业选择能力突出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产品,辅助以“策略选股能力”。

  预期行业/板块间轮动频率上升、周期缩短,加之基金行业恰处于“高股票仓位、高交叉持股”运行状态中,基金投资需适当警惕流动性风险。随着时间推移下影响因素复杂程度下降,基金规模适应性将逐渐增强。

  结合产品特征及行业配置偏好进行组合配置,建议以“消费+新兴”特征为核心,并逐渐向“消费+新兴+周期”的均衡配置转变。

  债基投资立足稳健防御,产品选择考量综合能力——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利率上行风险“挥之不去”,201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谨慎,建议采取中短久期的防御策略,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缓和以及加息预期兑现,债券机会或将上升。浮息债具有较好抵御利率风险能力。信用利差仍有上行空间,紧缩下侧重高信用等级品种。

  可转债投资、新股选择申购及持有期限的选择把握,将显著影响债券基金间的相互收益水平,投资债券基金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乃至固定收益部门的实力,亦要适当关注公司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

  稳健操作的债券-新股申购型基金预期仍可实现4%~5%的年化收益率水平,延续战胜CPI及定存能力。投资债券基金建议采取稳健防御策略,优选管理人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具有比较优势且历史业绩持续稳定产品。

  “固定收益”特征分级基金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率超过6%,且具备高安全边际,是中长期低风险稳定回报的投资首选。

  随着加息等紧缩政策效应累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水平将进一步攀升,预期全年收益率可实现2.0%~2.5%左右,继续高位运行。

  折价回归趋势稳定空间压缩,跨年分红行情尚待主动输血——封闭式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2011年,传统封基折价水平有望延续回归趋势,但下降空间或被压缩。对于折价随市场波动下的阶段性机会和折价分化下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

  截止三季度的“可见”分红在折价上已有足够反映,甚至一定程度上透支四季度的可能分红。当前分红能力不具备触发跨年度分红行情实力,尚需基金管理人在四季度投资操作中予以主动的输血补充。

  2011年1月份基金组合推荐

进攻型组合   防御型组合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权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权重
兴业有机增长 混合-灵活配置型 20% 嘉实增长 混合-积极配置型 20%
华商盛世 股票型 20% 信诚蓝筹 股票型 20%
广发内需增长 混合-灵活配置型 20% 易方达科讯 股票型 20%
上投内需 股票型 20% 工银信用添利A 债券-新股申购型 20%
富国主题 股票型 20% 建信增利 债券-新股申购型 20%

绝对收益组合   灵活配置组合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权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权重
华富收益A 债券-新股申购型 50% 汇添富优势 混合-灵活配置型 25%
中银增利 债券-新股申购型 50% 兴业可转债 混合-保守配置型 25%
      大成债A/B 债券-新股申购型 25%
      富国优化A/B 债券-普通债券型 25%

封闭基金组合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权重
基金金鑫 股票型 20%
基金普惠 股票型 20%
基金泰和 股票型 20%
基金金泰 股票型 20%
基金汉盛 股票型 20%

  全文下载:国金证券2011年度基金投资策略报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