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巧打组合牌_顶尖财经网

基金投资巧打组合牌

加入日期:2010-12-27 7:45:57

  陆向东

  “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句话几乎地球人都知道,介绍如何构建投资组合的文章也并不少见。然而,这个听起来十分简单的道理,在实际投资中却需要特别留意才能实现。

  首先,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只是在事后才被大家所认识到。须知,要想每一次都提前成功预测市场趋势,就是巴菲特这样的国际级投资大师也是力所不难及的。事实上,牛市中也有回档,熊市里也存在反弹。并且,市场趋势不论是由升势转为跌势,还是由跌势转为升势,中间都会经历时间或长或短、幅度或大或小的盘整,这就使投资者会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继续保持原有以股票投资为主的进攻性组合不变,一旦市场出现二次探底,实在让人感到不寒而栗;若是大幅降低股票型基金的组合比例,一旦市场出现第二波上攻,踏空的滋味同样不好受。

  此外,由于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的交易成本要远高于直接买卖股票,基金赎回资金的到账时间也比股票操作要慢得多,所以即便当你发现了自己的操作已被事实证明属于错误后,也不可能像投资股票那样以逆向操作来对前期的错误实施快速纠正。最后还应该看到,股票与债券这两个品种对投资盈亏影响力所存在的巨大差异,如果股票市场在经过盘整后选择了向上突破,同等资金量的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产生的收益根本无法与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相提并论。由此可知,投资者在设计构建基金投资组合时,除了要考虑以部分资金投入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外,还应该通过时间、仓位以及地域的差异来控制和分散来自上涨与下跌这两个方面的市场风险。具体实施方法是:

  首先,你买入的可以是处于三种不同状态的股票型基金。即在资产配置中股票仓位很高比例(如有80%左右的股票,20%现金)的老基金;才打开申购不久但已经建立了少许仓位(如有30%左右的股票,70%现金)的次新基金,以及正处在认购期内属于零仓位的新基金。这三种不同状态的基金不必一次性买入,相互之间的资金投入比例更应根据股票市场的实际表现进行灵活调整,如当市场处于上下两难的盘局阶段时,可抛售部分高仓位的老基金,增加买入低仓位的次新基金。而当市场进入高风险区域,呈现出放量滞涨时,则可抛售大部分高仓位老基金,增加买入零仓位的新基金。

  其次,投资组合中既应有A股市场基金,还应包括QDII基金,以期通过投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进一步控制和分散风险。鉴于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表现常常强于A股市场,不妨考虑将多一些的资金投向QDII基金。当然,投资QDII基金除了应遵循新老搭配的原则外,还应注意选择能够体现出美国市场、香港市场、亚太市场等不同区域的投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