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崇齐:“偷鸡”如何不蚀米_顶尖财经网

刘崇齐:“偷鸡”如何不蚀米

加入日期:2010-12-27 7:37:54

  刘崇齐

  投基(“偷鸡”)三年,个中滋味自是酸甜苦辣咸俱全,不过记忆深刻的却是几次的“偷鸡”不成蚀了米。

  第一次是看着人家赚了钱,急着“偷鸡”蚀了米。2007年10月,听说同事小武06年买的基金,一年的时间翻了一番还带着拐弯,心里顿时又羡慕又眼红。小武说,简直就是天天有人往你口袋里使劲塞钱,想拦都拦不住。还等啥呀,过这村就没这店了,赶紧吧,于是跑步“偷鸡”。倾囊在1.03元申购了一只股票型基金,然后回家静等着有人往我口袋里装钱。谁知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基金净值的不断下滑。在我的怨声载道中,我手中的基金最低掉到0.43元。后来这只基金的净值上上下下,直到今天,持有了3年时间才回到0.80元上方。蚀了多少米,只有自己清楚。

  第二次是看着人家在股市做波段赚了钱,把人家的经验当成了“真理”,拿到自己的养基中实践,结果蚀了米。眼看着已经赎回的基金净值一天天地又在往上走,很快超过了我赎回时的净值,再赶也赶不上了。

  不过,投基蚀米的过程也是我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我也变得越来越清醒理性了。第一次“偷鸡”失败的原因,是不该在人们趋之若鹜、市场疯狂的时候介入。对第二次,我认识到“偷鸡”要顺应它自身的规律,要相信和给予基金经理足够的时间,能够正确对待净值波动,不急不躁经得住小输。

  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我的基金投资不知不觉间实现了不错的正收益。2010年7月,市场在经过半年时间的下跌后,我认为是可以介入的低点,就又申购了大成财富2020(090006,基金吧)基金,此时,该基金的净值是0.56元。到今天,它的净值已经到了0.83元以上。两次申购同一只基金但收益却大相径庭。前者蚀了米,后者谷进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