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新股机构游资一同博傻_顶尖财经网

爆炒新股机构游资一同博傻

加入日期:2010-12-27 7:37:52

  中小企业IPO“三高”高烧持续不退且愈演愈烈,卖“菌菇”的星河生物创下了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后发行市盈率的新高,达到138.46倍。

  在大盘弱势调整背景下,虽新股首日炒作有所收敛,但多只高市盈率新股上市后仍得到市场资金爆炒;而在短线资金积极参与新股炒作背后,机构投资者也在推波助澜。据统计,12月共有26只中小板及创业板新股上市,其中多只高市盈率发行个股仍得到场内资金爆炒,市盈率高估问题更为凸显。而在高市盈率新股疯炒背后,到底是谁在导演?

  把高市盈率当香饽饽

  记者注意到,超高市盈率发行风险的星河生物,也有机构把它当成香饽饽。

  12月9日,在星河生物上市首日,便有四家机构合计买入10573万元,机构投资者首日抢筹迹象十分明显。按当日成交均价计算,四家机构合计买入约220万股。而星河生物流通股本仅1360万股,这就意味着上市首日机构便已购入超过16%的流通股份。但机构并不满足,12月13日再次出现一家机构买入512万元,折合10万股。显示在超高市盈率面前,机构仍选择小幅加仓。此外,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中国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安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频繁出现在买卖席位中,活跃游资短线强势拉升迹象也十分明显。而星河生物在12月20日股价高位震荡中,前期介入的某家机构卖出超过600万元,机构炒作周期之短,手法堪比游资。但总体上,受机构大举介入提振,游资大佬推波助澜,星河生物一路扶摇直上,出现两次涨停。

  此外,发行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泰亚股份,其上市后也一路上涨。龙虎榜显示,该股上市首日便得到活跃游资席位:光大证券广州解放北路以及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的积极关注。在12月8日、9日、14日三个交易日中,机构席位均出现净买入,分别按当时成交均价计算,机构或已购得该股近6%的流通股份。就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龙虎榜中,著名游资席位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银河证券上海宜川路、中信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光大证券上海淮海中路频繁上榜,其中银河证券上海宜川路多次玩起左手买、右手卖的对倒游戏,上述短线游资对股价连续大涨贡献颇大。出于新股存在的赚钱效应,短线游资积极介入不难理解,而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参与高市盈率新股首日炒作,还不时出手阔绰,让人不解。

  当然,机构并非只在上述个股中进行炒作,据统计,本月上市的新股中,科士达宋城股份浙江众成天舟文化世纪瑞尔首日均有机构买入。就在上周五“新鲜出炉”的三只新股中,机构投资者再次豪掷1.3亿元参与首日炒作。

  价值回归将成为常态

  “博傻!”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这样形容机构大炒高市盈率新股,“部分个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加上上市股本规模最小,很容易遭到市场资金炒作。但是已高达一百多倍的市盈率发行,意味着公司发行后就已透支明年甚至往后几年的业绩。而那么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炒作,现在已经找不到比‘博傻’更好的词汇去形容参与炒作的机构。我认为,机构介入动机仅是为了进行一番短线炒作,不排除机构上市便积极介入,股价短线出现上涨后高位套现的可能。”

  而一位私募操盘手则对记者表示,“从机构买入力度来看,部分个股得到机构大举建仓,但持有时间还有待观察。个人认为出于配置考虑买入创业板个股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在于高企的市盈率,需得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才能化解。就现在来看,超预期的增长很难实现。另外,创业板风险太大,如果有资金集中出逃,向下空间将十分广阔。机构炒短线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在布局蓝筹个股取得稳定收益的同时,也需要玩点‘刺激’。近期大盘持续调整,在趋势不明朗的前提下,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往往选择新股下手进行短线炒作从中获利。”

  有一个观点得到上述市场人士一致认同:高估值新股在过度的炒作之后必将价值回归,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好。就星河生物、泰亚股份走势来看,双双以大阴线结束上周行情,似乎也意味着其价值回归之路已经开始。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