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仍是首选 择时抓大放小_顶尖财经网

股基仍是首选 择时抓大放小

加入日期:2010-12-26 11:49:52

  ——2011年基金投资策略

  《红周刊》特约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娄静 吴先兴

  偏股型基金仍是主旋律

  2011年A股市场将先抑后扬,整体震荡盘升,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仍然有望产生一定超额收益,是投资者的最优选择。2011年债券的宏观环境总体仍不利于债市,但不必过于悲观,下半年可能会修复后趋稳。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我们认为偏股型基金仍然是最优选择,上半年选择仓位适当、风格稳健、配置消费或新兴产业板块较多的基金,而下半年可以适当增加配置周期、蓝筹板块配置较多或者股票仓位较重的基金。

  对债券基金来说,随着加息进入中后期以及通胀下行,预计明年下半年债市会走出一波修复性行情,随后将趋于稳定。加上股市也或将迎来政策放松行情,因此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下半年。我们建议保守型投资者可在明年下半年逐步建仓,等待政策落地后分享修复行情收益。具体品种选择上,主要选择那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债券型基金。加息以及紧缩货币政策使货币基金未来收益有望小幅上扬,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可以配置短久期的货币基金。

  做好战略资产配置抓大放小

  基金的投资最终需要落实在具体基金产品的选择上,即使是同一种类型的基金仍然会产生较大的业绩差异。我们认为选择基金本质上是选择其背后的管理团队,因此在评价基金绩效时要以人为本,着重评价基金经理的能力。

  针对明年的市场,从主动基金的选择方法来看,重点考察偏股型基金,主要是因为2011年市场整体向好,有利于偏股型基金获得更高的资产配置收益;在选择偏股型基金时,建议关注具有以下特征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1)公司整体业绩出色,因为伴随证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的依赖越来越强;(2)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管理人,因为我们判断明年的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仍将十分明显,良好的选股能力将是取得优秀业绩的关键所在;(3)仓位控制顺势而为且坚决果断的基金管理人;因为明年的市场我们判断是先抑后扬的走势,一旦市场走出向上趋势,仓位调整果断的基金将优先受益,有望在选股能力突出的基础上,使得基金的业绩更加出色;(4)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小。展望明年的市场,风格的切换不可避免,因此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将处于有利的位置。

  中长线配置消费指数 趋势投资蓝筹指数

  我们认为中性偏紧政策调控对A股的压制作用将使得明年上半年市场呈震荡格局,这一时期指数基金整体的表现机会不大,由于货币政策的收紧,中小盘的指数基金整体仍可能优于大盘蓝筹指数基金。不过随着二季度以后通胀得到缓解,政策面重现保增长政策的概率很大,指数基金随股市走强的概率较大。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可以增配指数型基金,分享市场收益。

  具体产品选择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全年可关注深100指数基金,理由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从明年行业配置来看,我们认为“信贷创造消费”定律使得明年消费继续高增长,消费品是本轮通胀的最直接受益者,因而看好大消费产业,而深100指数在消费类行业占比位居各指数前列,符合我们行业配置策略;其次,深100指数历史走势较好,且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下跌风险相对不大,可适度关注。此外,由于2011年风格转换或将发生,因此投资者还可以关注沪深300等大盘蓝筹指数基金的阶段性投资机会,由于风格转换发生的时间难以准确预测,建议投资者可以采用右侧的趋势投资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