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2011年黑马基金_顶尖财经网

寻找2011年黑马基金

加入日期:2010-12-25 14:21:34

  骑上“黑马”跑赢“白马”

  尽管今年偏股基金业绩难以望去年项背,但还是跑赢了大盘和通胀。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以前成立的325只主动偏股基金,年初至12月21日平均回报率达7.35%。

  而在这325只基金中,有41只基金回报率超越20%,占总数比例的12.62%。更有甚者,业绩排名前五位的基金,年初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分别为42.44%、37.33%、34.17%、31.36%、31.01%。

  其中一大看点是,盘踞榜单前列者大都是曾经“貌不惊人”的“小家伙”。在排名前十名的偏股基金中,除华夏系和嘉实系的4只基金外,其他6只均隶属资产规模排名在后30位的小基金公司。从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来看,这些绩优基金也有不少是“小块头”。以12月21日单位净值计算,目前位列前十的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天治创新(350005,基金吧)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仅为7.22亿元、2.74亿元和7.7亿元。

  而不少今年突然亮剑的“小家伙”多数过往业绩默默无闻,可谓“黑马基金”。如截至本周四业绩排名第5和第12的天治创新、东吴双动力,2009年业绩排名在后10%,但均在2010年取得了远远超越指数和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见表一)。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此类基金共有16只。这16只“黑马”2009年业绩并未进入前1/3的,但2010年业绩位于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前10%,或者今年是基金建仓后的第一年,业绩就进入了前10%。

  九大属性量化“黑马”DNA

  2010年基金市场涌现出了一批业绩出色的“黑马基金”,那么,2011年又有哪些基金业绩有望爆发或扭转成为“黑马基金”呢?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显示,2010年“黑马基金”在9个属性上有一些共同的特征。这9个属性包括:基金前一年业绩排名、基金下行风险、历史业绩波动率、持股换手率、重仓股集中度、行业配置集中度、重仓股持有的基金数、基金经理年限、基金规模。

  而“黑马基金”在这些属性方面,一是,基金持股换手率居中,大约位于300%~500%之间,既不是“买入持有”,也不是频繁交易;二是,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度较高;三是,基金行业配置相对均衡;四是,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中有较多的“冷门股”;五是,基金经理从业年限相对较长,位于5~10年最佳;六是,基金规模适中,大致位于5亿~50亿元之间;七是,前一年的业绩情况处于中游附近,位于30%~70%最佳;八是,基金下行风险控制较强;九是,历史业绩波动率较小。

  根据上述9个属性筛选出2011年十大最具有“黑马”潜质的基金(见表二)。

  提醒

  “白马”基金勿轻易剔除

  那么,那些曾经表现醒目,如今涨势落后的“白马”基金是该卖掉还是继续持有呢?

  专家表示,这些老牌“白马”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定有过人之处,因为市场的转变或者规模陡增而使得基金暂时表现不佳也情有可原。在你潜心挑选并认可一只基金后,只有当基金本身发生变化了,才应该改变你的投资决策,将其剔除。

  比如,基金经理不胜任了、基金出现了风格上的剧变,或者因为持续营销,规模过大已经超过了基金经理的掌控范畴等。

  而继续持有老牌“白马”基金的原因有二:其一,因为资产分散和规模,这些基金业绩更加稳定,而一位有历史业绩说话的老基金经理值得长期看好;其二,以蓝筹股为重仓的“白马”基金们有可能会跟上下一轮的板块轮动,但目前蓝筹股普遍估值较低,后市估值修复的交易性机会仍可期待。

  投资建议

  “核心+黑马”策略

  提高组合收益率

  在2011年结构性上涨市场环境中,专家建议,基民可采用 “核心+黑马”的基金投资策略,有效提高组合收益率。

  一方面,可以对经过牛熊市考验的明星基金以长期持有为目的介入作为基金组合中的核心部分,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市场的热点配一些“黑马”基金作为“卫星”配置,这样的基金可以在震荡市中弥补核心基金可能存在的弱势。

  在“黑马”基金的选择上,专家建议,投资者要跟随大市选择黑马基金,2011年初期最大的可能还是震荡,震荡市中寻求高收益考验基金的投研能力,投资者多关注能够根据市场和政策导向迅速调整投资结构的基金。

  此外,投资者可多关注基金评级,侧面了解基金的投研能力、在相同市场环境下的收益能力以及在同类型基金中的表现排名进行参考。而投资者通过量化选择好基金后,最好分批建仓,还可以多选择几只潜力基金,捞到“黑马”基金的几率自然就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