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中踽踽前行_顶尖财经网

“屡败屡战”中踽踽前行

加入日期:2010-12-25 8:00:03

  刘浏

  转眼间,我加入基民行列已有近三年时间。回忆三年的市场颠簸,个中的苦辣甜酸,我把它们归结为“在屡败屡战中踽踽前行”。

  一败败在绿头苍蝇瞎撞。2007年9、10月间,眼见身边的同事如过江之鲤般地奔往银行、跑向证券营业部买基金,耳边也不乏听到甲某3万基金已经变成了6万,乙某10万基金不到一年变成了18万之类的话语,故而心思被赚钱效应紧紧吸引,于是身不由己地随着大流,以生怕去晚了买不到的心态,看人家买啥跟着买啥地买了工银价值(481001,基金吧)(481001)。刚买到手时,它确实让我好生兴奋了一阵子——这只下蛋鸡(基)一个月时间净值就涨了1角多钱,那真是白花花的银子啊。谁想日历翻到2008年,它却像挨了霜打的庄稼似地开始一头往下扎。我因为没有经受过这样的事,一时弄得蒙头转向。到年末时它的净值整整跌去65%。无比沮丧之际,我去请教一位老基民。他听了我的叙说后告诉我,你错就错在介入时的大盘点位将近6000,太高了,已经到顶要走下降通道了。是的,我因为不懂得这一点,见到人家赚钱了,就像一只绿头苍蝇般瞎撞,结果撞到了“玻璃板”上,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这一败告诫我,介入时段或点位对认、申购基金实在太重要。如果你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接的是最后一棒,那你基本上就得扮演在高高山岗上站岗的角色了。这一点甚至也可以说是当基民的生命线。

  二败败在没有找好“管家”。认购、申购基金的目的就是把自己的钱交给“管家”打理,通过“管家”的工作,使自己的资本达到保值增值。这个“管家”是个什么样,直接关系到你的资产是增加还是减少。这个“管家”就是基金经理。我以为,“管家”的作用和一个单位的第一管理者一样。一个单位,如果有一位作风正派、年富力强的第一管理者,那么,这个单位一定是生机勃勃、业绩彰显。同样,一只基金也是一样,基金经理也会起到定海神针般的决定性作用。2008年时,我买过中邮核心(590002)。自以为已经汲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是在市场走向低点时介入的。谁想它在市场下行时毫不吝啬地跟着往下出溜,而在2009年市场单边上涨时,它还是慢慢悠悠没啥起色。后来,看了一位资深投资人对这只基金的分析,才知道是由于基金经理的判断欠缺导致了这只基金的始终不景气。分析说这位基金经理在指数已经有明显下行势头时,仍坚信当年会有股指期货推出,会有奥运会召开引出的大行情并保持高仓位,而在2009年市场真的有了大行情时却是低仓位。如此,就导致包括我在内的投资者被实实在在地深套其中。这一败告诫我,想把钱交给别人打理,必须找好“管家”,必须尽量找个让自己放心的“管家”。所以,在认购、申购基金前,一定要认真严肃地看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特别是能不能恰当地在牛市、熊市中运作,当然,有佳绩者最好。因为这样的“管家”可以使你最大程度规避进入基市的风险。

  三败败在贪图蝇头小利。我这个人眼窝子浅,见不得大便宜,原来在基金的投资上也是一样,看到基金的净值涨了,只要是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心里就像长了草,就想着把它赎回来。结果捣动来捣动去,基本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猫抓肥皂泡闹个白忙活。我以为,要当好一个基民,也需要有一点放开视野的胸襟。这是因为,基市本身就是一个起起伏伏的世界,其净值不但要发生变化,有时的变化还很大,如利刃般剜动人心,毕竟是真金白银的数值在上下变化呀。如果一看到净值下去了就着急赎回,甚至不惜带血割肉,一看市场好了就赶忙去追着申购,那是绝对不会获取较好、合理收益的,这是因为你的心胸容纳太小。而从基金本身的内在含义说,其投资的基点就应该建立在要有一定的时间长度持有之上,绝对不可以是短平快。

  有人说失败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我笃信。我就是经过屡败但不馁,冷静下来在基金市场中继续摸爬滚打顽强战斗并小有战果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