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买债基抵御“通胀”_顶尖财经网

巧买债基抵御“通胀”

加入日期:2010-12-25 7:34:36

  唐元春

  在“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一轮又一轮攻势下,11月CPI涨幅飙升至5.1%,创下28个月来新高。面对物价不断上涨所带来的资产贬值压力,如何抵御通胀、实现资产保值升值,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迫切的理财需求。

  对此,持续上升的CPI使负利率水平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无风险”的银行存款所面临的资产贬值风险越来越大,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债券型基金。

  巧借优质债基跑赢CPI

  近期,股市震荡加剧,应对负利率,基金或许是目前普通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虽然股市波动性较大,但是从过去6年的历史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仅在2008年面临全球金融危机时,出现过平均业绩亏损的局面。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20日,2005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已分别达到308.42%和327.53%,可以说把CPI大幅甩在身后。不过,近期市场受包括流动性紧缩预期等的影响,A股呈震荡调整态势,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加大债券基金的配置力度,除回避股市系统性风险外,还可借道优质债基赶超CPI。

  笔者认为,债券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偏下的投资者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从历史业绩来看,过去5年债基平均收益率保持在5%至10%区间,而2006年、2007年平均业绩更是超过20%,为投资者提供了战胜CPI的绝对收益。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更是在战胜CPI的同时,跑赢股基。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221只标准股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27%,跑输通胀;而137只债基平均收益率达6.85%,其中,长盛积极配置债基、中欧稳健收益A类等绩优债基收益率更是分别达到16%和9%左右。

  尽管目前债市在通胀压力下面临较强的加息预期,但通过采取“短久期”策略并以获取债券票息为主,可望较好地控制风险、稳健增值。此外,也可通过可转债和打新股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黄金基金抵御通胀

  随着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黄金基金的推出,普通投资者也有了参与黄金投资的新途径。

  根据统计,由于黄金特殊的保值避险作用,投资需求在黄金总需求中所占的比例也由2000年的4%快速增长到了45%,而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投资途径。所谓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是指一种以标准化的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并可以用实物黄金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交易所上市的黄金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12月20日,境外注册上市的黄金ETF已超过30只,并呈快速增加的趋势。诺安黄金基金就将把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以买入持有策略为主。出于当下全球通胀压力及避险需求的增加,黄金牛市继续被更多机构看好。借助黄金的抗通胀属性,该基金有望帮助投资者抵御 “通胀”,获得较理想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