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到好基金?_顶尖财经网

如何挑到好基金?

加入日期:2010-12-24 13:04:50

  杜太太昨天从澳洲年休度假归来,给办公室的大伙儿带来了丰厚的礼物。“杜太太,你们这次自由行很爽吧?行程到时候给我瞧瞧!我可以借鉴。”小L已经开始为自己寒假的澳洲之行做准备了。“有什么你这次没带够的吗,下回我去再帮你捎!”

  “哈哈,礼物倒是不用了,只是我休假前,你只教了我选基金的一种方法,还有其他的还没说呢!”杜太太的记性真是好,这有关理财的事可是记得牢牢的。

  “没问题!”小L很是爽快,我先给你出道题。有两组基金,A组基金内含有两只基金,第一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8.08%,排名列居238位;第二只则分别为0.6%和第509位。B组内的两只基金,第一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3.64%,排名列居85位;第二只则分别为8.61%和第210名。这里有一组是由从业超过11年的明星基金经理来掌管的,你觉得是哪一组?

  “当然是B组!”杜太太脱口而出。

  正在一旁试用澳洲绵羊油的姚太太冷不丁冒出一句:“虽然从我的角度想,也是B组,但是小L既然问了,答案肯定不是按常理推断的,我选A。”

  小L一听哈哈大笑,“对,事实上,掌管B组基金的是普通的基金经理。那为什么明星大腕的业绩会输给无名小辈那么多?其实,明星基金经理也和平常人一样,存在稳健和激进两种性格类型,有的擅长在上涨行情中获利,有的擅长在下跌市中防御。人通常只是在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具有优势,而市场永远是变化的,以有限的个人能力去抗衡无限的变化,结果显而易见。”

  小L继续分析:A、B两组基金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他们各自所属的基金公司在管理方法和风格方面截然不同。A组运用的是传统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投资那些品种,何时进场,何时出场,更多依靠的是其个人的能力和经验。然而,一旦当所面对的并不是他所擅长的市场状况时,投资业绩肯定深受影响。相比之下,B组所属的基金公司采用的是专业化分工协作的方式,他们分设了若干个研究小组,分别负责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以及具体上市公司的研究,在各小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由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负责据侧,由风险防控委员会负责评价,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克服单个人的局限性。

  “恩,果然很受用,不过这么多基金,该如何发现B组基金呢?”杜太太受益匪浅。

  “这不难,首先查阅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年度或者半年度投资报告中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若发现这些基金在重仓股存在若干相同的股票,再对比累计买入股票明细和累计卖出股票明细,若也存在较大程度的相同,而这些基金并不属同一人管理,那么这就是你想要找的类似B组的基金公司。”小L又补充道;“当然,一定要再查阅一下这些基金的中长期业绩排名,如果在同类中位列前三分之一的,就可以考虑择时买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顶尖财经网无关。顶尖财经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