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行为不定:或已撤离大消费_顶尖财经网

基金投资行为不定:或已撤离大消费

加入日期:2010-12-23 10:53:43

  随着年底收官战的打响,A股市场也变得越发难以琢磨。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基金在为来年行情提前布局之际,其投资行为亦显得飘忽不定,整体仓位忽高忽低,降了又加,加了又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一致看好“大消费”行业,但近期不少基金却暴露出“唱多做空”的意图。

  投资行为飘忽不定

  “仓位降了又加,加了又降。”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整体仓位在年底忽上忽下,亦从侧面反映了基金年底坚守高仓位的底气不足。

  从浙商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来看,11月份首周,基金仓位达到年底高点,随后在市场下跌中,基金亦信心不减,选择了逆市小幅加仓,从行业上来看,基金经理减持周期类,增配消费类。

  11月下旬起,随着指数的继续大幅下挫,基金连续三周小幅减仓,锁定收益。然而,上周起,基金再度小幅加仓。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不足的均可预期,在此情况下,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可能难有较强表现。因此基金在仓位上的选择自然比较谨慎,“波段操作、小幅调仓”自然是主基调。在震荡市的格局之下,未来或难以出现“大进大出”的情形。

  此外,“地产、银行”等强周期行业再度出现了“一日游”行情。据相关资金监测报告显示,之前一日遭资金大幅流入的地产、煤炭板块,在昨日排在了资金净流出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对于“地产、银行”的投资机会仍未达成一致预期。银行、地产等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的大周期大行业虽然具备反弹所需的低估值,但缺乏出现大行情的必要条件。在政策尚未明朗之前,难掀系统性行情,因此更多的需要把握结构性的交易机会。

  提前“撤离”大消费?

  随着各家基金公司2011年投资策略的出炉,基金对明年看好的行业和板块出现了惊人的一致性。从京沪广三地多家基金公司策略看来,对2011年投资布局更侧重于经济转型,大消费和高端装备制造成为一致看好的方向。

  交银施罗德认为,对于大消费行业需要从四个角度来抓住长期增长机会:一是人口红利带来的消费新业态;二是财富分配结构决定消费新结构;三是深入借鉴海外消费升级经验;四是特别关注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一致唱多大消费,但据相关资金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近期大消费的医药、酿酒食品等是主力资金流出板块。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似乎有“唱多做空”的意图。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的确有基金开始提前撤离大消费。“主要是对估值相对较高的医药等板块进行了减持。不过,医药是长期看好的,未来会在合理的价位再进行配置。”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近期主要加仓的方向还是在家电和地产。

  上述投资总监认为,当机构预期过于一致时,市场往往会提前反应。事实上,不少消费股的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在其看来,如何把握市场提前反应的“时点”,可能对于基金业绩更为关键。

  作者:婧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