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高仓位备战2011行业配置惊人相似_顶尖财经网

基金高仓位备战2011行业配置惊人相似

加入日期:2010-12-20 9:10:09

  众基金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经济结构调整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离2010年结束还剩下10个交易日的时间,基金一方面忙于为年终业绩做最后冲刺,另一方面已经开始着手为2011年投资布局。

  尽管62家基金公司并未完全公布明年投资策略,但从《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对待明年A股市场的方向,基金阵营基本可分为乐观派和谨慎派。乐观派代表南方基金和汇丰晋信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有较强表现,估值重心将有望上移;而谨慎派代表交银施罗德和信诚则认为,明年市场很难出现大行情或大熊市,仍将保持箱体震荡格局。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到,在行业配置方向上,上述基金表现出了惊人的一致,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

  维持高仓位备战来年

  除了盯紧年终业绩排行榜以外,基金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明年,不少基金对明年市场仍然维持谨慎观点,从目前基金仓位可窥见一斑。根据长城证券仓位测算数据,截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仓位为83.58%,较前周主动减少了1.78%,与三季度末季报披露仓位下降了1.2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上周算术平均仓位为70.26%,较前一周主动提升了1.67%。混合型基金目前仓位已经超越了三季报平均水平1.15个百分点。

  同样地,德圣基金测算结果也显示出,截至12月16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12%,相比前期回升0.1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08%,相比前周微降0.0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16%,相比前周上升1.1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3.44%。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宋绍峰表示,虽然分个基金来看,仓位升降的幅度比较大,但他们更愿意解释为是误差的原因,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高位。“毕竟成交量萎缩得比较快,而指数没有太大的动摇,坐怀不乱是大家的共性才对。”他强调。

  基金看后市喜忧参半

  从部分基金公司已发布的投资策略来看,它们对明年A股市场仍然难言乐观。交银施罗德表示,流动性是决定股市牛熊的关键因素,根据预测2011年上半年CPI将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且有可能再创新高,因此明年货币供应不会放松,而根据2010年的经验,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即使宏观经济持续强劲但股票市场的表现还是会不尽如人意。因此,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可能难有较强表现。

  同样地,信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黄小坚也认为,明年市场的走势更加受制于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很难出现大行情或大熊市,仍将保持箱体震荡格局。

  相较于这种谨慎,南方和汇丰晋信则更为乐观。南方基金认为,2011年,白马股将带领大盘创出三年新高,随着通胀冲高回落、政策靴子落地和世界经济企稳,股市震荡上行,白马股将成为领涨板块。汇丰晋信也表示,在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共同驱动下,A股市场有望重心上移。其中,经济的复苏和温和的通胀将带来企业盈利的超预期增长;基本面转暖背景下的流动性泛滥将推升整体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从2011年开始,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新兴产业的成长股机会和经济复苏带来的传统行业估值修复机会将在2011年全年相应成辉,A股市场有望在两者的共同推动下进入新一轮的震荡上升周期。

  布局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

  虽然各家基金对明年A股走势仍然存有不少分歧,但是在投资主线上,他们均倾向于围绕经济转型进行布局。交银施罗德基金强调,“在2011年一季度,流动性可能是最差的,因此,银行、地产等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的大周期大行业虽然具备反弹所需的低估值,但缺乏出现大行情的必要条件,更多建议挖掘结构性、主题型的投资机会。其中大装备(包括国防、智能电网、新能源、高铁、新材料等)和大消费(包括医疗、休闲娱乐、连锁快餐、高端奢侈品、洋化家纺、户外运动、度假旅游、文化教育等)将是明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南方基金则表示,明年的配置重点可以放在以下行业。首先是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低估值、增长确定的高端制造业,如白色家电、有核心竞争力的汽配、美誉度高的整车品牌;其次是不受国家价格管制的通胀受益板块;再次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收入提升的一线白酒、品牌服装等;最后,可以适当配置保险、银行、商业地产等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的权重板块,这些被机构低配的板块现在就应当配置,未来3-4个月可择机超配。

  黄小坚认为,主要有两个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符合国家“调结构”、“消费升级”政策的相关行业和公司。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周期长期向上,那些产能过剩和高污染、高能耗的周期性行业估值受到压制也是政策周期的必然结果。不过,目前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有估值泡沫的迹象,可能会面临调整,但调整并不意味着趋势变化。相反,这类行业和个股长期上升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应当抓住每一次调整的机会,优化组合,挖掘盈利增长能够支持估值的股票。二是明年将把估值考量摆在更重要位置,把目光投向那些企业盈利确定增长的优质公司。如非金属建材、工程机械等盈利存在超预期的行业。

  汇丰晋信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绿芽步入快速生长阶段。转型之中的成长将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蕴涵着两大投资机会:一是七大新兴产业的成长性投资机会,其中将孕育着一批未来数年上涨十倍以上的成长股:二是随着经济回归常态并逐步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周期行业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相对而言,更加看好新兴产业持续成长所带来的上涨空间。其中,七大新兴产业之中重点看好三类行业:一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二是节能环保产业;三是新兴信息产业。(游敏常)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