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私募:三大秘诀用活券商报告_顶尖财经网

资深私募:三大秘诀用活券商报告

加入日期:2010-12-19 13:31:14

  “如果券商大多数都看多,第二年下跌概率极大;相反,第二年涨的概率大。”

  重逻辑:

  “看券商的研究报告,更多的还是看研究员整理的数据。重点关注逻辑而不是结论。”

  观资历:

  “看报告其实就是看研究员,业内口碑好的,报告可以特别留意。”

  相比外围股市,A股有个显著特点:大量参与者为散户,而国外市场大部分交易由专业机构完成。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加上信息不对称,散户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在A股,券商研究报告往往被散户极为看重。

  但多年经验告诉投资者,券商研究报告特别是年度策略报告往往“不靠谱”,预测值与实际值相差甚远,“南辕北辙”的预测每年都有很多,比如湘财证券预测2010年上涨指数最高到6000点,在还剩10余个交易日的背景下,这只能是痴人说梦。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使用券商报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私募,他们有着独特的方式,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

  秘笈1“反”看券商报告

  将近年关,各大券商年度策略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召开,年度报告、年度金股也是屡见报端,对于卖方集中对明年的预测,接受采访的私募却并不买账。

  “前些年对券商研报还特别迷信,几个大券商年度策略会,基本都要飞去参加,结果后面发现几乎没有一次能判断准。比如,如果券商大多数都看多,第二年下跌概率极大;相反,第二年涨的概率大。”后来开玩笑交代我们的策略研究员,券商年度观点要反着听。来自深圳出身民间的一位私募老总向记者诉说道。

  “经济本身是极其复杂的,任何因素都可能左右大势,很难预测,短周期的比如一周或者一个月,或许还能做简单趋势判断,但这些券商以年为单位的预测,我认为都是瞎扯。”深圳太和投资王亮向记者分析说。

  除了年度报告看不准外,券商研究报告还许多让人纠结的地方,比如个股推荐报告出炉前,该股往往已有巨大涨幅,散户见到正式报告时,常常出现“见光死”的走势。类似的案例可谓屡见不鲜,对于这种现象,私募是如何认识的?

  “研究报告有的是配合主力拉升,有的是找人抬轿,很多研究报告是在股价上涨很多后才出的,这要看研究员的道德水准。”来自深圳阳光私募利升锐华投资的研究总监仇天镝说。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有很多研究员和资金有一定的关系,存在出报告前的推荐行为,期望得到基金等客户的打分,争取新财富排名。

  甚至存在更为恶劣的情况,仇天镝认为是“有缺乏职业道德的研究员推出报告就是为了帮主力出货”。

  秘笈2重在研报逻辑

  对于券商报告,仇天镝表示不会轻信,只作参考。很多机构,包括私募还有大户都有自己的研究团队或研究人员,他们通常会和券商研究员一起去调研或单独去调研,抑或是通过电话等联系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解和咨询。“(他们)有自己的投资原则,不会盲目轻信券商的研究报告,只是把券商研究报告作为参考。”

  根据调查,很多散户在看研究报告时,最关心的就是研究报告的结论,诸如评级、目标价。那么私募在把券商研究报告作为参考时,主要关心哪些领域?

  “当然是关心报告逻辑和数据,看研究报告多了,自然对某些研究员的道德水准和专业水平会有些了解,会有自己的判断。不管如何,每一个个人投资者或是机构都会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和准则。”仇天镝说。

  王亮也表示:“看券商的研究报告,更多的还是看研究员整理的数据,大券商的行业报告或者个股报告需要引用很多行业数据,这些券商会自己整理,也会购买一些收费数据库。这样,通过对比一些上市和未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来了解整个行业的前景与规模,以及个体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等,总体来看,更多是看他分析的逻辑,而不是结论。”

  秘笈3细数多重诀窍

  与此同时,接受采访的私募都认为使用研究报告有些诀窍,值得投资者参考。

  比如王亮认为,要读懂一些券商报告的隐含信息:“券商的报告或多或少有目的性,或者会隐藏一些东西。出于监管要求,不能把重组、送股等预期写到研究报告里,但报告里一些暗示性的词语就需要大家有火眼金睛。”

  还有一点,王亮认为,要特别留意研究员口碑以及阅历是否资深。“看报告其实就是看研究员,业内口碑好的,报告可以特别留意,因为资深的研究员对企业跟踪时间较长,不管他跳槽去哪家券商,我都会跟着看的。是不是下工夫,其实打开报告就比较清楚了,资深研究员可以迅速指出公司报表和公告以外的意图。比如,可能隐藏业绩或者可能要做股权激励或虚增业绩等。”

  仇天镝则认为,他对契合市场热点的研究报告会特别感兴趣。

  另一位私募大佬的方式极为独特,表示自己喜欢看过期的研究报告,“如果刚刚出炉了一篇研究报告,故事很吸引人、逻辑也很好,但这种股票短期内我肯定不会买,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假设的,只有时间能检验,所以看过期报告的好处就是,你能用现在去检验当时报告的内容,如果当时的故事现在正在发生,再买也不会太迟。”

  来自杭州的活跃游资章先生透露了使用券商研究报告的几大“秘诀”:首先,要看大券商的报告和知名分析师的报告,中小券商的报告和新人分析师的报告基本没影响力。

  其次,在看目标价和评级时,特别关注首次看好的报告及目标价与现价相差较大的报告,以及关注调高评级和目标价的报告,尤其是业绩调高所致而不是估值调高所致。

  第三,关注超预期的内容。看报告逻辑和结论的对比,因为没时间看所有的报告内容,特别关注报告中是否有“干货”,即超预期的内容。

  第四,注重券商销售对报告的评价和推荐,因为有些东西没法写在报告中,要通过和销售沟通才能获得,其中不乏最有价值的信息。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方面或许并不有优势。

  第五,多份报告如果一致看好,机会就比较可靠。

  成功案例

  持东阳光铝(600673)坐收50%收益只因读懂研报秘密

  今年累计涨幅高达134.5%的东阳光铝(600673,收盘价19.14元)毫无疑问是今年的大牛股。期间更是传出高层泄露重组,引起监管机构关注,要求停牌核查传闻,但这并不妨碍私募刘先生通过一份普通研究报告,抓住这只牛股。

  “今年7月初,华泰联合分析师叶洮的一篇报告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是发布了半年度的业绩公告,一篇很简单的点评,其中有一句话我现在印象还很深刻,大概是说‘电化厂扩产确定性高,煤炭资产利润贡献可期,而公司若能参股集团下属医药公司,则有望受益于药业板块的高速增长’,但在我印象中,这公司没有医药资产,所以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线索,我觉得可能是研究员不好点明了说,或者还属于未公开的信息,在医药这块业务上会有动作,当时医药又是市场热点,第二天看盘口很好,我就买了一部分,成本大概在11.2元左右。”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买入该股的过程。

  一个月后,某上市券商的另一份推荐研究报告,则使刘先生加大了投入,该报告的第六部分“集团下属资产众多,给予公司未来想象空间”部分写出:“集团在贵州遵义拥有近8亿吨的煤炭远景储量,6000万吨锰矿,以及金矿和铝矿。公司拟在贵州遵义建设年产500万吨的煤炭生产基地,并在重庆江津、湖北宜都建设年吞吐量1200万吨的码头和运输量1200万吨的码头。”

  这样一看,东阳光铝的市值就还有很大的空间,前面提到的医药,这份报告则有了明确的说法,说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原料生产基地,也是国内最早向欧美市场出口药物制剂产品的企业之一,集团主要生产的药品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等。

  截至12月17日,刘先生持有的东阳光铝收益已达50%,超过同期大盘。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