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战寻找基金重仓股爆发点_顶尖财经网

收官之战寻找基金重仓股爆发点

加入日期:2010-12-19 11:34:25

  收官之战

  寻找基金重仓股爆发点

  ⊙上海证券 彭蕴亮

  随着圣诞节的到来,大盘走势风云突变。本周初大盘收出大阳线,而且单日出现了16只基金重仓股联袂涨停的壮观景象。由于2010年即将收官,基金排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从盘面观察,除了重点配置的大消费板块外,基金重仓股的爆发力主要集中在高铁、机械两个行业,而且这两个行业的大市值股票分布较多,对基金排名的贡献也相对较大。我们建议适当关注其中累计涨幅较小的品种,在回避风险的情况下抓住机会。

  高铁板块:年末排名的突破口

  从走势上看,历年年末都是基金重仓股冲击排行榜的关键时期。尽管今年的基金排名格局已初具雏形,但除去前三名外,前十名、前三分之一的位置都是众多基金所需要发力争夺的。毕竟,旗下所掌管的基金名次稍有不同,都有可能使得年终排名出现较大差距,而高铁行业成为了基金年末仓位的重点突破口所在。

  从产业政策来看,中国将高铁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国内高铁已投运里程达7531公里、在建里程超过1万公里,计划至2012年我国将建成42条高铁客运专线,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至2020年将超过1.6万公里。此外,未来三年中国将投资9000亿元建成9200公里高铁。“十二五”期间铁路基建总投资在3.5亿元左右,比“十一五”高出70%,而高铁作为未来客运发展的主方向必然会继续大力发展。我们认为,2011年是高铁信息化加速爆发的元年,由于信息化建设滞后于高铁基建,在国内高铁建设加速启动的过程中,铁路信息化建设也将迎来最好的前景。我们建议关注有技术优势及特定资质,将明显受益的企业。

  机械板块:增速较高 后发制人

  除了高铁板块外,年末具有冲击力的基金重仓股当属机械行业。从基金仓位来看,今年可动用仓位较为宽松,在部分重仓股方面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具体来看,基金仓位平均为88.23%,考虑了指数本身的波动之后,基金持股的1.9万亿总市值当中,至少有2%的上升空间,机械板块作为行业增速较高的品种,未来有望后发制人。

  从基本面看,随着整机销售利润日益降低,更多的获利空间转移到以服务为代表的后端制造服务领域。随着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后市场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机械行业企业和上市公司使用。在后端制造服务主题的引领下,机械行业从单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服务业转型,行业毛利率和增速均逐步提高。我们预计2011年机械行业利润增速为20%,部分公司利润增速可能超过30%。如果2011年继续达到20%以上的增速,保有量将大幅度增长,主流公司因为进口替代、出口、市场份额提升、零部件自治化率提升的原因增速仍然可能超过20%,因此2011年的目标估值为PE值的15-20倍。目前不少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在13-15倍,而且基金重仓股的估值并不高,未来可以适当关注累计涨幅不大的,基金重仓的机械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