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拓旗下私募基金业绩垫底_顶尖财经网

郑拓旗下私募基金业绩垫底

加入日期:2010-12-18 21:06:31

  临近年末,基金排名战已经进入白热化。“私募一哥”易主看来已无悬念,近期业绩排名垫底的深蓝1号和深蓝3号,由于其基金经理郑拓被调查事件而成为媒体焦点。

  根据数据,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阳光私募最好的基金收益接近翻番,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近一年上涨92.66%,郑拓管理的深蓝1号以及深蓝3号分别以-32.71%和-29.61%位列跌幅榜前列,私募业绩差距明显。

  本周某媒体报道指出,郑拓由于此前在交银施罗德任职期间涉嫌老鼠仓而被证监会调查。该媒体更指出,此前被“边控”的李旭利也是由于监管层在调查郑拓期间而被“牵出”。相关知情人士对记者指出,郑拓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确属事实,但调查进一步进展尚未获知。

  “我们现在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一切运营正常,旗下两只产品仍由郑拓管理。

  郑拓200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先后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投资部副总监。加盟交银施罗德之前,郑拓2003年到2007年曾任职于海富通。2009年8月,在李旭利离职两个月后,郑拓辞去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职务。同年9月,郑拓创立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2009年11月和12月,郑拓先后发行了深蓝1号和深蓝3号两款产品。但自从产品成立后,其净值一路狂跌。根据其公司网站最新披露数据,深蓝1号12月13日累计净值为0.6729,深蓝3号11月25日累计净值为70.39。对于好望角两只产品接近30%的亏损,好望角方面则表示,公司仍有信心能继续运营好产品。

  其实,如果继续在公募基金任职,郑拓可能成为明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业绩不错。郑拓管理的交银稳健在其任职期内回报率为24.27%是当时交银施罗德旗舰基金,同期同类基金产品则亏损0.21%。

  看错市场?

  好买基金研究员肖永洁在今年1月份曾走访好望角调研,“郑拓当时正在为产品搭建一个类似于对冲的体系,但他那个体系也只是在构建和完善中,并不是一个成熟的体系。此后业绩表现不佳也可能与这个体系模型对市场的适应性有关。”

  肖永洁指出,郑拓之前曾有海外留学背景,对国外对冲基金有一定接触,但对于他所搭建的模型具体依附于哪个理论并未透露。“所以我们当时对他的模型也没太听懂。”

  另一位第三方研究员也告诉记者,郑拓的投研能力还是很强的,今年可能在一些市场变化关键点上“踏入”。郑拓在去年底曾对媒体表示,2010年股市是趋势性市场,在趋势性市场,一定要玩大股票,就是周期性股票。比如,在宏观经济开始向上趋势的时候,买入周期性股票;而在经济掉头向下的趋势中,抛掉或做空周期类股票。但今年大股票只出现过短暂的“昙花一现”,始终未迎来大行情。

  根据中信信托网站发布的深蓝3号产品运营报告,深蓝3号在今年3月底股票投资仓位约为信托财产的5.93%、4月末股票仓位为92.49%、5月末仓位为80.53%、6月末仓位为51.91%、7月末为41.83%、8月末为2.84%、9月末为15.23%、10月末为3.15%。熊市期间高仓位运营、反弹期间的减仓,无疑“踏空”行情。

  清盘危机

  事实上,即使郑拓并未涉嫌内幕调查,其产品深蓝3号也可能面临清盘风险。

  深蓝3号的产品合同中约定,在信托计划存续期内,当估值结果显示某开放日的信托单位累计净值不高于“70”时,触发特别交易权条款,受托人向所有受益人公告,并有权终止本信托计划。

  中信信托负责该产品的信托执行经理王宇对记者表示,如果产品在下一个开放日跌破70,信托公司会依据合同规定操作。如果清盘,将根据信托财产全部变现后的实际清算情况和信托单位净值将信托计划利益分配给投资者。“这个70净值设定只针对开放日,如果不是开放日瞬间跌破70都不算。”

  上海另一私募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12月华润信托因旗下深国投·鑫鹏1期亏损近70%,被投资者告上法庭,投资者认为华润信托在签订资金信托合同时有严重的欺诈行为,且在管理信托财产过程中有严重过错。“自这单案件之后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一般都会设定净值止损线。”

  该人士还指出,如果阳光私募产品遭遇大规模赎回,通常如果管理规模低于3000万元也会面临清盘危机。

  由于阳光私募产品的赎回情况并不对外公布,记者无法了解到好望角旗下产品目前的资产规模。但从深蓝3号近期净值波动几乎呈直线状来看,其产品仓位应该已经降至很低。

  郑拓管理的另一只产品深蓝1号由于成立时间稍早,并未在信托合同中规定止损条件。从最新公布的净值数据来看,深蓝1号已经跌破0.7元。深蓝1号受托方表示,在产品净值跌破0.7时,已经向客户发出风险提示公告。

  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去年年底,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卷入被称为“国内风险投资头号惨案”的ITAT上市搁浅案中,以至于影响到它的信托管理人资格而被迫提前清算旗下四只阳光私募产品。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