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贬值如愿 炒作降息助力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谭雅玲:美元贬值如愿 炒作降息助力

加入日期:2023-12-25 8:00:2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2-25 8:00:24讯: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如约所致,最终美指下至101点边缘,年底收官100点左右是大概率事态。期间美指最高仅为102.6529点,最低至101.4279点,波动之间偏向贬值趋势明朗,全周开盘为102.5589点,收盘为101.7082点,贬值0.82%。由此,欧元升值至1.10美元,英镑上至1.27美元,瑞郎保持0.85瑞郎,加元上至1.32加元,澳元走升0.68美元,新西兰元0.62美元稳定,日元上至142日元。我国人民币贬值依旧,在岸保持7.11-7.15元波动率,离岸宽度为7.11-7.16元偏贬值更大,人民币与美元同步贬值与去年行情差异明显,其中全年人民币均衡贬值大于去年对我国经济美元计价减量至制衡重点的美国策略。

  外汇市场年关收场或美元贬值与人民币贬值同步,但两国经济态势差异完全不同,美元对标性汇率掌控存在政策与规划性指向。

  1、美元贬值的企业因素已然稳定向上,但巴以事态恶化局面或对市场具有冲击。一周美股三大指数继续上涨,道指一周上涨0.22%,标普上涨0.75%,纳指上涨1.21%。三大股指连续第8周上涨彰显美国企业利润率、市值与收益的良好表现。标普500指数自2017年以来首次为连续8周上涨,道指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8周连涨。美国股指上涨表现背后的美国企业优化与优良业绩是市场重要逻辑与构造关键,价格中的企业价值支持是股市逻辑循环不容忽略的重点。然而,面对美股上涨势头,海外局势突发苏伊士运河新危机,未来可能会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扰乱美国上涨周期,或者是美股调节涨势借市发挥暴跌或下跌行情利用的技术与策略可能。但是全球供应链推高国际石油价格和更广泛再通胀则是美国潜在的风险制衡。如果红海成为大多数油轮的禁区,俄乌战争和巴以冲突相关制裁迫使俄罗斯为俄油寻找新市场之后,这将导致全球石油市场图景于两年间第二次被重绘。目前武装袭击对全球航运业冲击更严重、持续时间或会更长。红海地区频繁袭击途经商船直接阻塞全球最关键海运航线——苏伊士运河,这必然危及全球贸易。一些发达国家军事护航到位的恶劣局面可能会持续数周,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苏伊士运河-红海航线受阻的商船绕道非洲南段的好望角,每次航行需要额外花费100万美元和7到10天时间。目前上百艘集装箱货轮由红海改道非洲运费、保费、油价攀升恐令通胀重燃,这对美股产生的关联因素值得跟踪。

  2、美国经济基本面波动常态化稳健突出,市场炒作借机发挥力求美元贬值。美国经济数据突出周末的表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5.4%,为2022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高于预期的2.4%,前值为-5.4%。这是美国经济稳健韧性支撑重点,包括之前零售数据等都是利好美国经济验证。其中11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为0.8%,高于预期的0.1%以及前值的-0.3%;11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为0.5%,同样高于预期的0.1%和前值的0%。美国商务部另一份数据显示,美联储首选通胀目标、剔除食物和能源后的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回落至3.2%,前值为3.5%,不及市场预期的3.3%;环比增长0.1%,同样不及预期的0.2%,与前值修正值一致。而美国11月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为2.6%,不及市场预期的2.8%;环比下降1%,不及前值和预期的0%。这正是市场接替炒作美联储降息的由头,也正是如此周末美联储降息预期再次加大给予美元贬值空间。

  3、美联储官员表态倾向降息预期过于偏激,未来美国经济变化才是美联储重点。本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举一反三主要在于美联储官方态度比较坚定,期间多位官员讲话抵制市场偏激降息预期态度明朗。其中美国芝加哥联储行长古尔斯比表示,现在宣布美联储赢得抗击通胀的胜利还为时过早,古尔斯比驳斥3月降息论调,他强调美联储降息的决定将基于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他指出:“我们在2023年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仍然警告大家,这还没有完成。因此,经济数据将推动利率的变化趋势。”另外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表示:“我们并不是真的在谈论何时采取降息措施。”他认为市场正在定价的有关3月降息的结论“显得过于激进”,并表示通胀离降至2%目标相差甚远。他认为:“现在考虑这个问题(降息)还为时过早。这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尤其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则更加直白,他强调市场对于首次降息时间点的预期过于激进。他预计2024年会有两次降息,但预计将不会早于第三季度开始。博斯蒂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政策制定者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查看足够的数据,并获得信心,相信通货膨胀率将继续下降。”包括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预期未来两个月美国通胀会反弹,明年3月降息很难。因此市场关于美联储降息预期起落是美元贬值炒作利用条件与氛围。

  预计市场炒作美元不良因素的主导情绪将是下周美元贬值加大的要素,这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表示,全球许多央行和政府继续走在“去美元化”这条路上,第三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而日元的占比则有所上升。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为59.2%,低于二季度的59.4%,这也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在全球市场中的深度和稳定性是世界上大多数央行首选的储备货币,但本世纪初以来,美元的主导地位逐渐丧失,当时美元的份额超过70%,这或是年底美元贬值故纵释放的信息,美元借题发挥是主观意识与趋势指向。预计年关之计美元指数100点破关收盘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风险提示】根据外汇管理相关规定,买卖外汇应在银行等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进行。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