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12月22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工商银行:12月22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加入日期:2023-12-22 13:00: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2-22 13:00:21讯: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仅小幅增加,这表明年底临近之际,经济在一定程度上重拾动能。截至12月16日当周,首次申请州失业金的人数增加2,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0.5万人。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发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显示,上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为4.9%,前值为5.2%。这仍然是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

  2、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攻击红海地区船只,扰乱全球贸易,更多船商陆续宣布避开红海,德国赫伯罗特和香港东方海外成为最新加入行列的航运业者。全球物流业高管警告说,将船只改道其他航线可能会扰乱全球供应链,导致港口堵塞、船只、集装箱和设备短缺等连锁问题。

  3、日本政府周四小幅上调了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因为外部需求可能足以抵消疲软的国内消费。日本政府预计2023/24财年实质经济增长率为1.6%,高于半年前预测的1.3%,外部需求对整体增长贡献1.4个百分点,因入境旅游和汽车产量复苏。考虑到能源补贴对通胀率拉低了0.6个百分点,预计本财年整体消费者物价上涨3.0%,下一财年整体通胀率将放缓至2.5%。

  4、安哥拉宣布,将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这是对沙特领导的产油国集团的一个打击。安哥拉石油部长称,OPEC不再符合该国的利益。过去十年间,厄瓜多尔和卡塔尔这两个中等产油国相继退出了OPEC。油价下跌近2%。

  (二)国内要闻

  5、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日前主持召开经济金融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称,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6、中国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24年关税调整方案公告,自明年1月1日起将对1,01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中国将降低氯化锂、低砷萤石、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等国内短缺的资源、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提高乙烯、丙烯、6代以下液晶玻璃基板等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7、中国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抓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深化原材料、消费品“三品”行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新闻来源:路透

  二、全球市场概览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贵金属市场交易策略

  周四在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下调后,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7月以来最低水平3.9%以下,美元指数跌创近五个月新低,推动黄金价格上涨。金价最高触及2054.86美元/盎司,为12月4日以来新高。

  美元再度疲软也帮助金价守住高地并继续上涨。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本周采取了鸽派基调,大多数人谈到2024年所需的降息幅度均未有强有力的回应。美联储上周鸽派政策路径的重大调整强化了市场关于 2024 年初开始降息的预期。在此基础上,美联储和美元走弱应该会保证金价上行的空间。因此,由于美联储降息、央行需求的支持以及黄金作为最后手段的地缘政治对冲手段的三重作用,黄金或将在2024年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分行交易室 么仕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风险提示】根据外汇管理相关规定,买卖外汇应在银行等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进行。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