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日央行利率决议,重磅指标PCE来袭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兴业投资本周展望:日央行利率决议,重磅指标PCE来袭

加入日期:2023-12-18 18:09:3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2-18 18:09:39讯:

  上周,美联储在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上将政策利率区间维持在5.25%~5.50%之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官员在会后的发言使美元小幅反弹,但整体上难以逆转美元下行的趋势。非美货币方面,受美元短暂反弹影响,欧元、英镑回吐周内大部分涨幅;日元则表现出较好的韧性,此前美联储鸽派信号驱使日元一度暴涨250点,目前整体稳定在142.00一线。商品货币方面,加元、澳元、纽币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周内整体围绕高位波动。

  展望本周,澳洲联储将公布12月会议纪要,日本央行将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中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关注点更多可能聚焦于日央行何时退出负利率政策;美联储官员博斯蒂克将再次发声,将就美国经济和商业前景发表讲话。数据方面,英国CPI通胀数据即将出炉,美联储最为青睐的物价指数PCE也于本周五公布。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澳洲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周二北京时间08:30

  此前澳洲联储预防式紧缩初见成效,通胀和就业均有所走软。本月初澳联储维持利率在4.35%的12年高点不变,不过会后声明的中性基调被市场解读为鸽派,澳元和澳大利亚政府债券收益率有所走低。整体上,利率决议声明中缺乏新的信息,预计市场能从12月会议纪要中找到更多政策指引线索。

  2、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1:00

  本周日本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作为今年最后一个公布利率决议的发达经济体,处于宽松周期临界点的日本更加引人关注,而开始回升的通胀也给了利率转向的压力。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立场,关于马上结束超宽松政策转为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还为时过早,但有可能为明年潜在的利率和收益率曲线调整埋下一些伏笔。如果日央行出现超预期鹰派立场,则有望加速日元升值幅度。

  3、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周三北京时间01:30

  上周美联储按兵不动,这是自今年9月以来连续第三次暂停加息。目前关于利率的讨论已经从加息路径转为降息路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2024年可能降息75个基点, 这也意味着明年美联储将经历3次降息。但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上周为过大的加息预期泼了盆冷水,他表示明年预计从第三季度开始将降息两次,关注本周三的再次发言,观察美联储官员对于美国经济及通胀的看法。

  4、英国11月CPI年率,周三北京时间15:00

  从预计来看,本次公布的英国11月CPI数据将继续较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至4.4%水平,英国近几个月的CPI增速回落主要来自外部压力缓解带来的食品、能源价格回落,而服务通胀仍在高位,因此短暂的回落并不能证明通胀获得了有效地控制,目前讨论英国央行降息还为时过早,预计英国央行将晚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政策步伐。

  5、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周五北京时间21:30

  美国11月CPI指数有所回落,核心CPI增长与之前持平,考虑到消费支出和劳动力市场韧性,即将公布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可能也会稳定在3.5%,显示出一定的黏性特征。随着通胀缓解,美联储开启降息时间点会随之加快,预计明年年底通胀水平将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风险提示】根据外汇管理相关规定,买卖外汇应在银行等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进行。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