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加息75基点或已板上钉钉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ATFX: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加息75基点或已板上钉钉

加入日期:2022-10-27 17:06:1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0-27 17:06:18讯:

  今日20:15,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结果,涉及存款便利利率、边际贷款利率的调整和主要再融资利率,预期三者各提高75基点,分别达到1.5%、2.25%和2%。半小时后的20:45,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关注焦点在于其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展望。数据公布当日,欧元将受到提振,EURUSD短线走强概率较高。

▲ATFX供图
▲ATFX供图

  欧元区9月CPI增速9.9%,处于疫情以来最高水平,同时远高于欧央行预期调控目标2%。去年十月份,欧元区CPI增速仅为4.1%,一年时间翻了一倍有余。物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也就是能源价格(涨幅40.7%),其次是食品和研究,两者分别上涨11.8%和10.6%。即便剔除能源和食品,核心CPI增速在9月份也达到4.8%,同样是年内最高值。

▲ATFX供图
▲ATFX供图

  欧央行加息的目的是遏制高通胀,但驱动高通胀的核心因素却是能源价格。燃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涨跌并不取决于货币政策,而是与供应端密切相关。只有OPEC+增产、对俄罗斯的石油禁运解除才能够有效降低能源价格。不止欧央行,那些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来降低燃油、天然气价格的中央银行,较大可能都无法达成既定目标。英国央行CPI增速10.1%,称之为恶性通胀也不为过。美国CPI增速8.2%,已经从高位9.1%显著回落,但核心通胀率仍在屡创新高。英国和美国的中央银行都将通胀调控目标设定在2%水平,然而实际增速与调控值差距越来越大。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是罪魁祸首。

  为了降低油价,美国和欧洲都在努力,但效果甚微。本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500万桶原油入市。拜登表示,汽油价格下降得不够快,美国家庭深受高价能源之苦,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再提供额外的石油出售。欧洲国家正努力从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以弥补禁运俄罗斯能源后的缺口。然而,WTI油价依旧处于90美元附近,并没有持续大幅度下跌的迹象。OPEC+已经宣布减产200万桶/日,俄罗斯不承认G7国家的石油限价措施,供应端无法回复,即便有全球需求面下降,国际油价最多也只是保持高位震荡。

  基于以上考虑,欧央行存在一定概率加息100基点。半小时后的欧央行主席拉加德的讲话,也极有可能表现出极端的鹰派,以期达到扭转市场通胀预期的效果。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欧央行至少加息75基点,EURUSD短线走强概率较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