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离岸人民币破7.3,调控思路下,人民银行或有大动作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ATFX:离岸人民币破7.3,调控思路下,人民银行或有大动作

加入日期:2022-10-25 17:19:4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0-25 17:19:46讯:

  ATFX动态:截至今日16:00,USDCNH最新值7.3358,连续两天站在7.3关口之上。对于金融市场不发达的国家来说,汇率存在的意义是调节进出口:希望增加进口,则本币可以升值;希望增加出口,本币可以升值。对于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来说,汇率除了具有调节进口处的作用,还会成为闲置资金追逐高利率的“游乐场”。金融资产包括风险型股市、信用型债市、固定资产类的房地产。当三类资产同时出现下行风险时,资金会自动流出,转移至收益更高,风险更低的国家。

▲ATFX供图
▲ATFX供图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GDP总量已经排在全球第二位置,金融市场介于发达与不发达之间。对于中国来说,汇率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对进出口的调节,其次才是闲置资金的流动。据国家外汇管理率数据: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离岸人民币汇率上涨,代表美元对人民币升值,能够促进出口,但不利于进口。这意味着,三季度中国的顺差额还将进一步放大。

▲ATFX供图
▲ATFX供图

  闲置资金流动方面,既然离岸人民币汇率在上涨,自然是资金流出的状态。A股市场表现自不必说,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将近20%。债券市场也比较清晰: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值2.726%,且处于空头趋势;十年期美债收益率4.18%,且处于多头趋势。资金会选择哪国债券进行长期持有,显而易见。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较难界定,因为同一国家的不同城市会有不同的波动特征。7月份,美国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16.06%,表明美国楼市整体表现较强。9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数据表明中国楼市处于停滞状态。

  在股市、债市和楼市均无法吸引限制资金的情况下,“无形的市场之手”会继续推高USDCNH汇率。但是,人民银行对离岸人民币的宏观调控目标是“既不大幅贬值,也不大幅升值”。USDCNH从年初的6.3,一直上涨至当下的7.3,很难说不是在“大幅贬值”。如果离岸人民币继续上涨,有较大概率触发人民银行的大规模干预。实际上,2016年和2019年,USDCNH能够从高位回落,就存在人民银行“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的因素。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人民银行大概率不会放任离岸人民币持续上涨,四季度推出重磅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