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从Taper到首次加息,美国股债汇发生了什么?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中金:从Taper到首次加息,美国股债汇发生了什么?

加入日期:2021-12-14 9:59:1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14 9:59:15讯:

  中金宏观探市 | 从Taper到首次加息,美国股债汇发生了什么?

  特别观察: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资产的影响

  首先我们回顾过去三十年美联储加息周期时股市表现。我们发现首次加息对股市产生更显著且较稳定一致的影响。过去三十年,美国主要经历四次加息周期(图表1)。从历史上来看,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后,短期内(1-3月)美股、A股及港股股表现都普遍不佳(图表2),但中期来看(6-12个月),对美股和港股逐渐消化加息对资产带来的冲击。

  2008-09年金融危机对全球大类资产带来了结构性影响。QE扭曲了利率市场原本的定价模式,进而通过估值和流动性渠道影响到股市及其它资产。因此,我们将重点聚焦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上一轮收紧周期起始于2014年1月,美联储开启taper,当年10月结束;并于2015年首次加息。2014年估值为主、盈利为辅,推升标普全年走高11%;进入2015年,全年经济景气趋弱,盈利下跌3%,估值贡献2%,标普全年录得-1%回报率。下面我们重点梳理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即联邦基金利率的远期利率趋势上行)但还未加息期间,以及首次加息后资产表现情况。

  2014-2015年,伴随Taper深入进行,有六段时期市场的加息预期升温。总体上,在加息预期升温但还未加息时,美元指数走强,美债指数下跌,估值带动美股上行(图表3和4);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随后三个月,美股表现显著不及加息前,大跌后随即反弹,与加息前基本持平,主要受盈利拖累;美元走弱,美债指数上行。具体到美债曲线形态,2014-2015年六段市场加息预期显著升温时期,前三段时期处于Taper期,利率曲线熊平;后三段时期Taper已结束,利率曲线熊陡。首次加息后三个月内,各期限美债利率均下行,曲线呈现牛平形态(图表5)。15年底加息既被利率衍生品市场预期、又被美联储点阵图所暗示,所以是预期内行为。然而加息后三个月美股表现疲软,美债利率和美元纷纷走弱,根本原因还在于经济持续疲软。我们看到从2014年下半年直至2016年初,伴随美国金融条件持续收紧,经济景气趋势下行(图表6),在此期间盈利鲜有贡献。所以2015年底加息时,对应经济景气已经很弱,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而加息则加速了市场进一步逃离股市、拥抱美债。

  具体到标普板块,在加息预期趋势升温时期,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金融和可选消费领跑,房地产、通讯服务和公用事业垫底(图表7)。而在首次加息后,板块风格发生逆转,防御型板块领跑。具体来说,通讯服务和公用服务在加息后三个月大涨18%,而金融、医疗保健大跌12%,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下跌5-6%。由此可见,首次加息对市场风险偏好和板块产生了显著影响。

  上周重点数据回顾

  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感染者症状轻微,市场情绪随之修复。全球已经有57个国家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截至12月9日,美国也已经有19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但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轻微,一方面,住院病人中30%转为重症,这一比例较之前德尔塔疫情前期明显较轻;另一方面,从平均住院时间来看,患者平均住院时间约为2.8天,也较之前几波爆发时明显缩短。美国方面,目前报告的确诊病例当中基本都属于轻症病例。在对奥密克戎担忧情绪有所缓解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反弹,布伦特原油环比反弹,与美国股票一同领跑全球市场。但WHO的官员也提醒全球,目前的数据尚不足以支撑对奥密克戎的影响下结论,考虑到此种毒株较快的传播能力和大量的变种,仍有可能对全球疫情发展造成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通胀持续上行。美国11月CPI同比达到6.8%,较10月的6.2%继续上行,创下了1982年以来的新高。截至12月10日,利率衍生品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22年将加息2次及以上,有74%的可能在2022年加息3次。

  [1]https://www.timesofisrael.com/south-african-doctors-see-early-signs-omicron-variant-is-milder-than-delta/

  [2]https://www.usnews.com/news/health-news/articles/2021-12-09/cdc-director-u-s-has-seen-mild-cases-of-omicron-so-far

  [3]https://www.cnbc.com/2021/12/08/who-says-omicron-covid-variant-could-change-the-course-of-the-pandemic.html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