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3702,下调204点汇率拐点正形成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报6.3702,下调204点汇率拐点正形成

加入日期:2021-12-10 9:23:1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10 9:23:19讯:

  12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702,下调204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498,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3457。

  央行释放人民币汇率“降温”信号

  针对人民币近日“过热”上涨势头,“降温”信号来了。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021年以前曾经历过三次调整,分别是2004年上调至3%,2006年上调至4%,2007年5月上调至5%。

  在近日人民币连番走强、对美元汇率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外汇市场主体来说,信号意义尤为明显。

  “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就是调控汇率用的。不过这一工具并不常用。此前长达14年的时间,央行从未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直到今年5月31日,央行第四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央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业内人士称,推动外汇存款“提准”,银行将释放人民币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外汇流入动能。

  多位专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可以通过影响外汇供求和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以防范市场单边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待政策信号释放之后,预计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阶段将逐步过去,重新回归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抬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收紧了美元的流动性供给,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支撑人民币汇率独立走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的背后也有套利交易因素,这也是当前央行果断出手稳汇率的重要原因。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马特 韦勒表示,由于中美利差维持高位,加之交易员看涨人民币情绪较强,最近套息交易也持续流行。例如,做多人民币对欧元或其他一篮子货币,导致人民币难以走弱。

  不少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已偏离均衡水平,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人民币汇率拐点正在形成。

  人民币汇率拐点正形成

  不少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已偏离均衡水平。正如官方所提示的,“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人民币汇率拐点正在形成。

  “疫情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的行情可能正在接近尾声,明年人民币汇率易贬难升。”张瑜称。

  温彬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快速升值,容易让市场形成单边升值预期,这对我国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带来不利影响,降低我国的出口竞争力。

  据张瑜解释,当前人民币汇率需要重点关注三方面的贬值风险:

  一是明年初新的5万美元境内居民便利化换汇额度刷新生成,从历史规律看,这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季节性贬值压力。

  二是美联储态度逐渐转“鹰”,货币政策收紧周期将开启,联邦基金期货已在定价2022年7月首次加息;同时,中美经济增速之差在收窄,明年中美实际GDP增速差或将收窄至1989年以来最小。在历史上三轮中美经济、货币背离期,人民币都趋向于贬值。

  三是资本流入对2022年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也在走弱,随着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资本外流、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