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周评:黄金暴跌搅乱假期市场将携手美元同降?特朗普欲加码对华措施拜登态度成疑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市场周评:黄金暴跌搅乱假期市场将携手美元同降?特朗普欲加码对华措施拜登态度成疑

加入日期:2020-11-28 13:30: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8 13:30:51讯: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12月23日至12月27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由于本周恰逢美国的感恩节假期,因此市场交投较为淡静,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行情。即便美元一低再低,黄金价格本周不断承压下跌,黑色星期五中更是突然跌破1800美元的关键心理关口,同时也一举击穿了200日均线这个重磅支撑位,已经跌至近5个月低点。而市场对美国经济将在疫苗接种的推动下迅速复苏以及白宫平稳过渡的乐观情绪日益增强,这推动股市再创新高。美元走弱股市上涨似乎并未能带动黄金反弹,或许表明市场对黄金资产的观点正在改变,黄金和股市的脱钩迹象也逐步显现。而美股则在不确定减弱和风险情绪改善的情况下,主要股指在周内纷纷创造纪录新高。

疫情方面,欧美新增病例依然严重,不过疫苗的乐观消息暂时控制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虽然辉瑞和Morderna公司都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美国有望在下月中旬就批准首批疫苗的紧急使用,但市场也不能掉以轻心。例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面临对其疫苗成功率的质疑。一些专家称,这可能降低其很快获得欧美监管审批的机率。目前该新冠疫苗有效性数据引发的争议正在升级。这种疫苗由于在价格和物流方面占据优势,被很多国家视为摆脱新冠大流行病的希望。

地缘政治风险方面,随着美国政权移交进程的开启,拜登入主白宫的希望越来越高。Control Risks大中国和北亚分析实践主任吉洛姆(Andrew Gilholm)指出,在拜登领导下亚洲国家与中国对抗的可能性更高,因为拜登强调了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必要性,他挑选的外交政策负责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支持这一战略。吉洛姆指出,日本、印度和韩国在经济上对中国很重要,但中国非常清楚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尽管韩国总统文在寅更热衷于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但中国对日本与美国的紧密同盟关系,以及韩国与美国的紧密同盟关系不抱幻想。

另一方面,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国防部的声明称,法赫里扎德的汽车遭到不明恐怖分子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并遭到开枪射击,法赫里扎德在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伊朗国营全球卫星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指控以色列情报特务局“摩萨德”谋杀了这位科学家。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当天发推特称,伊朗将会对核科学家被害发起报复行动。这引发了市场对中东紧张局势的担忧。

外汇市场:美国大选结果逐渐明晰、新冠疫苗接种取得积极进展后,全球市场人气飙升,这降低了对避险货币美元的需求,美元本月迄今已下跌逾2.2%。花旗银行外汇策略部近日发布的《美元明年会否下跌20%》报告表示,在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的情况下,若新冠疫苗普及并帮助带动全球贸易和经济成长,美元明年可能暴跌多达20%,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报告还认为,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并且投资者将撤出美国资产并转化为国际资产。

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仍处于下行压力之下,目前与2020年低点91.70附近仍有距离。美元指数本月仍可能大幅收低,若跌破2020年低点91.75/70(9月1日),将打开进一步下跌的大门。另一方面,突破93.20将打开升向93.39(100日均线)的大门,最终突破94.30。

(美元指数日线图,来源:FX168)

商品市场:FXStreet分析师Dhwani Mehta报导,美元疲软和对疫苗的怀疑为黄金提供了支撑,但是技术图也为黄金多头提供了谨慎的理由。尽管市场情绪不温不火,且美元普遍走软,但黄金的上行前景仍不明朗。市场状况可能会保持清淡,这使得黄金多头容易受到冲击。

技术面来看,今天收盘价低于上升趋势线支撑位1807美元将确认跌势,并触发跌破关键支撑位1800美元。下一个相关支撑位可能在5月18日的1765美元高位。相对强弱指数(RSI)在50.0以下,为进一步下跌提供了空间。上行方面,1812美元提供了阻力,突破该水平则可能会重新测试1818美元。如果需要进一步走高,50周期均线和长期支撑现转为阻力的1850美元将是多头需要突破的水平。

(现货黄金日线图,来源:FX168)

欧美股市:由于政治不确定性下降和疫苗消息利好,美股周五上涨,周线上也强势上扬。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分别上涨2.2%和2.3%。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本周上涨近3%。本周早些时候,道琼斯指数跃升至历史高点,首次突破30000点,并创下历史新高。周五,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自2月底以来首次跌破20,随后反弹至20.84。

当周要闻盘点:

重要表态!特朗普:选举人团投拜登我就离任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国总务管理局(GSA)通知拜登,他可以正式开始交接工作。对白宫顺利启动过渡的预期降低了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国务院已通知工作人员,过渡进程已经开始,国务院内部已经指派了一个团队,以支持向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进行交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26日表示,如果拜登被选举人团认定为选举获胜者,他将离开白宫。

当被记者问道,假如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拜登胜出此次大选,他会否在明年1月20日的总统就职日离开白宫,特朗普答道:“我当然会。你也知道的。”这是特朗普最接近让步的一次表态。

不过,特朗普补充说,如果选举人投票支持拜登,“那他们就犯了错”。

代表各州的选举人团将会在12月14日召开选举人会议,并将各自的选举人投票呈交参议院议长和国家档案局;到明年1月6日,国会将召开联席会议,清点选举人票,并正式宣告选举人团投票的结果。

多家美媒预计,拜登以306张选举人票赢得了11月3日的总统大选,远远超过要求的270张,特朗普赢得232张。根据目前的计票情况,拜登在普选票数上领先特朗普600多万。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继续称选举被广泛的舞弊破坏,他而不是拜登赢得了选举。特朗普声称会继续诉讼,直到确认所有在11月3日投下的选票都是合法为止。

特朗普欲创建对华“报复联盟” 美国政府正考虑其他对华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周一报道,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尽管特朗普总统即将结束任期的最后两个月,他们仍在推动对中国采取新的强硬措施。

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最雄心勃勃的努力将是建立一个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联盟,以便在中国利用其贸易实力胁迫其他国家时联合采取报复行动。他们说,在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疫情的源头进行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施加了经济压力,由此引发了这一计划。

根据这项联合报复计划,当中国抵制从相关国家进口商品时,结盟的西方国家将同意采购相关商品或提供补偿,或者这些国家可以一致同意考虑对中国采取关税措施,以弥补贸易损失。

特朗普政府据称还在考虑扩大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商品的禁令,以及将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一些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目前在从美国公司进行采购时,中芯国际已经面临严格的许可证要求。

上述美国高级官员承认,这些新措施面临特朗普政府日渐式微这一障碍。如果这些措施成功克服该障碍,它们还需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支持并推进这一努力。

耶伦有望出任财长 财政部和美联储政策或能统一

拜登竞选团队的民主党盟友表示,耶伦有望被提名为财政部长。她呼吁增加政府开支,以推动经济走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衰退。投资者认为耶伦将成为采取更多财政行动以应对疫情所引发的经济危机的一股力量。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在一份每日报告中称,“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一个积极的任命,因市场预计她将奉行传统政策。”

“就财政刺激方案而言,她可能会听取美联储的要求,并尽可能推动一揽子方案。”

相比之下,美国财长努钦上周让美联储的部分贷款计划在今年年底到期,引发了与美联储的争执。美联储表示,这些紧急工具对支撑经济至关重要。

下周市场展望

对于欧洲、英国、北美和亚洲部分地区来说,下周是本年度交易结束的开始。外汇和股票交易量将开始减少因为交易员和机构准备进行年底结算。

周二英国脱欧“截止日期”(生死攸关日)。欧盟表示,届时必须达成一项协议,以确保欧盟成员国在12月31日前批准该协议。

月底再平衡资金流动将在下周早些时候扰乱交易,美国和加拿大将在下周发布就业报告,中国、欧元区和美国将在周一和周二发布制造业PMI数据。

欧元区的数据还包括零售额和CPI。在12月10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之前,这些数据都不会对价格产生持久影响。

而且,就像这个月的情况一样,疫情和疫苗消息将继续推动风险情绪。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1月30日)

日本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官员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

第180届欧佩克大会召开

欧元区财长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周二(12月1日)

日本10月失业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法国、德国、英国、欧元区和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加拿大9月和第三季度GDP

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

官员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听证会

央行动态: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财经事件:

欧盟-东盟外长举行视频会议

经合组织公布经济展望报告

周三(12月2日)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欧元区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官员讲话: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作证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听证会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致词

周四(12月3日)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8)

央行动态: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周五(12月4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贸易帐

美国10月贸易帐

美国11月非农报告及失业率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官员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