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政策会议纪要:确认经济复苏高开低走 强调“十二月会议”视情况调整政策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欧央行政策会议纪要:确认经济复苏高开低走 强调“十二月会议”视情况调整政策

加入日期:2020-11-27 9:57:0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7 9:57:08讯: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开十月政策会议纪要,展现了欧洲货币当局对金融市场状况、国际经济环境的评估和政策考量,同时对疫情重燃后的经济不确定性提出了明确警告。

与美联储类似的是,欧洲央行同样对PEPP计划的效果感到满意,但继续强调财政政策发力的重要性。

经济反弹高开低走 就业面临风险

欧央行评估认为,欧元区外经济环境在三季度初期快速反弹,但经济复苏速度到了九月以后开始持平。全球零售销售均出现强劲复苏,消费者信心也已经从最低水平上升,但仍然处于疲软的状态。贸易方面,高频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呈现强劲反弹,第四季度的早期指标也很乐观。

而在欧元区内,三季度经济产出呈现强劲反弹。与此同时,四季度GDP增长的明显风险已经显现,这主要与今年11月开始实施更严格的疫情封锁计划有关。最新的数据亦说明欧元区的复苏正在失去动力。

欧央行预期接下来服务业前景黯淡,而工业看上去更具有弹性。预计家庭储蓄将保持较高水平,但收入保障对于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信心仍然至关重要。商业投资的前景因需求疲软、营收和利润率降低而承压。

欧央行特别强调,欧元区劳动力市场预计将进一步收缩,很大一部分工作正处于危险之中。

十二月会议将“酌情调整所有工具”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总结指出,在夏季月份经济强劲反弹之后,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能。新冠病例的增加以及相关遏制措施的加强将限制活动水平,构成近期前景的明显恶化。预计家庭消费将保持低迷,疫情再次爆发及其对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加强了预防性储蓄的动机。同时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也给商业投资带来压力。

基于下行通胀意外和当前能源价格的预期轨迹,整体通胀可能会低于九月会议的预期,欧央行目前预计通胀到2021年初将保持负增长。虽然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在稳定金融市场和支持家庭、企业融资方面仍然有效,但最新的数据显示增长动力的放缓更为严重,潜在的通胀动态也在减弱,同时诸如地缘政治等风险则呈现明显增加态势。

连恩在会上提议保持整体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并重新确认整套现有货币政策措施,建议欧洲央行明确表示根据其12月更新的评估将酌情重新调整所有工具,以确保融资条件仍然有利于支持经济复苏并抵消负面影响。与会成员表示赞同连恩的提议,需要考虑疫情可能在需求和供应方面都具有长期影响,从而降低潜在增长的可能性。在12月做出货币政策决定将与当前市场预期一致,但同时强调强理事会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采取行动。

欧央行成员同时确认,到12月货币政策会议召开时,一系列主要地缘政治事件都将呈现结果,例如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脱欧等,还有封锁措施的有效性和对经济的影响也能初步展现。此外,欧元区国家预算草案及欧委会进行的评估也应该已经到位。在当前时刻,成员们认为货币政策立场是高度宽松和适当的。

欧央行特别强调,鉴于欧元区经济急剧萎缩,雄心勃勃且协调一致的财政立场仍然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