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QE会引起意想不到后果美联储意识到了什么?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更多QE会引起意想不到后果美联储意识到了什么?

加入日期:2020-11-27 8:33:2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7 8:33:23讯:

太长不看版:

]article_adlist-->

  来源:全球央行观察

  在沉寂了几个月后,美联储考虑增加购买长债,且可能“很快”改前瞻指引。但最新的会议纪要却透露着美联储对扩大QE的担忧:“多名美联储与会官员担心,大幅扩大持有资产的规模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

  美联储内部的担忧表明,即便现在的MBS购买量只有每月400亿美元规模,也足以导致2007年房地产泡沫重演,以及不可避免地泡沫破裂。

  翻译成人话,联储认为,单纯通过刺激市场来提振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而下一次大幅扩大QE带来的意想不到后果,可能就是市场崩盘……

  而这种担忧,似乎已成为全球政策制定者的共识……

  发生了什么?

  在沉寂了几个月后,美联储考虑增加购买长债,且可能“很快”改前瞻指引。

  周三(11月25日),美联储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指出,可能通过加快购买的速度或者转向购买更长期的国债来增加宽松,无需增加购买规模。

  但有意思的是,有多名美联储与会官员担心,大幅扩大持有资产的规模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

  多名与会者指出,若通过增持长期美债的方式追加宽松,宽松追加的规模可能有限制。他们担心,大幅扩大持有资产的规模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少数与会者表示,担心保持当前速度购买机构MBS可能助长房产市场的潜在估值压力。

  意味着什么?

  简单解读美联储会议纪要中这段话,联储认为,单纯通过刺激市场来提振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而下一次大幅扩大QE带来的意想不到后果,可能就是市场崩盘。

  虽然3月份一度遭到疫情冲击,但疫情催生的高价住宅偏好、供应短缺,以及极低的按揭贷款利率,美国楼市“火到发烫”!根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的数据,10月美国成屋销售季调后年化总数为685万户,创2005年11月以来的十五年新高。此外,当月新屋销售数也接近2006年9月以来的十四年新高。

  美联储内部的担忧表明,即便现在的MBS购买量只有每月400亿美元规模,也已足够导致2007年房地产泡沫重演,以及不可避免地泡沫破裂。

  流动性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虽然G10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今年春季之前经历了长达2年的停滞期,但3月之后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各国央行使尽了洪荒之力,4月和5月购买金融资产的速度达到平均每小时24亿美元。

  根据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的统计,央行的资产购买速度虽然已经较年中略有放缓,但截至最新,他们依然以每小时12亿美元的速度买入资产,且没有任何结束或放缓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估算,明年全球八大发达国家央行每月释放的流动性,相当于全球年名义GDP的0.66%,海量的流动性将继续支撑资本市场。“这是一个快速的全球流动性注入速度,我们在2020年之外还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情况。”该行分析师Matthew Horbach表示。

  流动性之下,推升的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美国股市、全球股市都处在历史高位。本周,道指首度涨破3万点,和标普500指数一起创下历史新高,纳指也逼近纪录高位。

  然而,中央银行家意识到,他们只是在用信誉争取时间。但下一次崩盘来临时,可能是法币和西方资本主义的终结。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在周三提出警告,新冠大流行引起的经济崩溃使央行面临更多降息和政策宽松的压力,但更多的类似举措不可能实现,在当下也不足够。

  她解释称,在利率触底、债券收益率低下或为负的情况下,各国央行正在 “回到实验室,审查它们的框架,以确定创新的战略和工具,以支持从这场危机及以后的复苏。”

  但格奥尔基耶娃警告说,“新的战略和工具也可能产生新的副作用”,“额外的货币刺激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重要风险”。她认为,货币政策制定者将需要在短期提振通胀和产出与宏观金融脆弱性的积累之间进行平衡。

  无独有偶,IMF货币和资本市场主管Tobias Adrian也发出了几乎类似的警告,认为央行不仅要考虑 “产出、失业和通胀的路径,还要考虑预期的宏观金融稳定,所提出的方法能够共同量化所有这些变量的风险。”

  接下来关注什么?

  IMF的建议还是老一套:“货币政策不应该也不可能单独完成这项工作财政政策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但从目前美国的政治生态来说,现实很骨感。

  奥巴马-拜登政府2009年1月上任前,当时的美国经济也充满了挑战,但民主党人同时掌控者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多数席位,确保奥巴马-拜登政府拿到了50年来最好的“经济牌”。

  这一次,拜登显然没有那么幸运。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归属将在明年1月5日确定。在参议院改选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占据50和48席,佐治亚州的2个席位成为两党最终全力争夺的目标。

  如果佐治亚州的2个席位最终被共和党拿下,则将出现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的情况,届时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就可以行使权力,对拜登的政策构成牵制。届时,皮球将再度被踢到美联储脚下。

  从股市到债市,资本市场投资者为万亿美元QE注入的流动性欢欣鼓舞。可如果FOMC的几位与会者,以及IMF的预言是正确的,那么进一步的QE将无法刺激市场,反而会引发下一轮崩盘……

  本文作者:王懿君  来源:华尔街见闻APP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