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利用全新发展机遇多举并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连平:利用全新发展机遇多举并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加入日期:2020-11-26 8:45: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6 8:45:02讯:

  原标题:连平:多举并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世界经济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即将步入“十四五”,双循环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一个时期可采取七方面针对性举措加以实质性地推进。

  举措一是依托“一带一路”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空间。“一带一路”合作已经使人民币国际化在境外信贷发展、基础设施投融资、大宗商品定价和电子商务计价结算等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民币投融资职能逐步得到了增强。未来政府相关部门需适时做好沿线国家政治、经济、金融市场的风险评估和预警,积极引导与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投资和信贷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护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利益和投资安全,为“一带一路”上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保驾护航。

  举措二是协同推进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性制度安排。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不能仅靠经常账户项下的跨境使用,还需要通过资本账户进行更为便捷的跨境流动,发展人民币交易职能和国际储备职能。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是决定资本账户开放度和金融开放度的重要因素,进而也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因素。金融市场需要继续扩大规模并拓展深度,尤其是拓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同时需要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和推进国外投资者积极参与境内人民币资产投资。

  举措三是拓展人民币货币计价和储备货币职能。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成果体现在与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有关方面,金融领域内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尚有不小的距离。人民币最终能否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方面的表现十分关键。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是推动人民币实现计价功能和储备功能的重要抓手。未来既要发挥中国规模庞大的优势,推广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现货;还要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扩大石油等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在结算和投资职能的基础上,拓展各国储备需求;创新适合国外央行配置的人民币固定收益资产,满足国外央行对资产多样性和平滑期限结构的需求。

  举措四是发展和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体系。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需要在全球形成一个统一、具有深度和较高流动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的网络和体系。目前人民币离岸中心主要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周边地区,未来可考虑在南欧、中亚、中东等地区和金融市场发达、影响力相对较强的区域中心城市布局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继续完善离岸人民币的合法充实和回流机制,创新吸引投资者的人民币计价离岸金融产品,加强对离岸资金流动和衍生品交易的监测,密切人民币离岸与在岸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和业务往来,探索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管理机制。

  举措五是构建和完善系统性的银行全球经营网络。从货币国际化的经验来看,本国银行体系在全球的拓展,为这个国家的货币在全球布局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平台。境内的商业银行及其境外分支机构共同推进借贷业务是发展人民币借贷职能的重要渠道。商业银行通过借贷业务,提供支付结算等方面的服务,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可支持大型国有银行及部分有条件的中型银行做好国际化发展规划,与本土企业走出去相呼应,将银行国际化发展纳入我国金融发展战略中,有序地加以实施。商业银行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可在投融资资金配置、信息交互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可加强与国外银行在人民币支付清算、资金拆放和报价做市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为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资本输出提供更完善的配套银行服务。

  举措六是稳步地、较大幅增加黄金储备。尽管近年来中国央行不断增持,黄金储备占总的国际储备比重仅为3.6%,与我国可观的外汇储备、庞大的GDP总量和贸易投资总量等所产生的需求相比显然不匹配。与美国和欧元区等经济体相比,中国黄金储备的规模和比重也偏低。考虑到人民币要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未来外汇储备增长会较为平稳,我国黄金储备比重至少应提高到20%。黄金储备规模和占比的增加将为人民币国际信用和国际清偿力的增强带来实质性的支持,有助于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有效的信用保障。

  举措七是夯实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规模不断扩大,传统清算模式在效率方面的不足逐渐显现。如报文兼容性出现问题导致收付款不能被识别、需要借助第三方银行层级较多、受时间限制常常不能当日结算等。为了满足市场主体对人民币跨境资金清算、结算安全高效的要求,中国央行构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目前已推出了第二期,这相当于修建了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公路。要扩大CIPS的全球影响力,需要丰富系统功能和产品类别,完善报文系统;还需要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市场体系。未来上海应扩大与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互联互通,将CIPS的使用推广到更多地区。(作者是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