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6下调302点专家:企业应积极防范汇率风险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6下调302点专家:企业应积极防范汇率风险

加入日期:2020-11-20 9:28: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0 9:28:16讯:

  11月20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6,下调302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548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5851。

  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 5年期首现负利率!

  财政部官网11月19日信息显示,1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664%。

  财政部称,此次发债是2019年重启欧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二年发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主权债券发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采用溢价发行,票息0%,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专家表示,这是继去年重启欧元主权债以来,中国财政部连续第二年发行具备定价标杆作用的欧元主权债。虽然今年市场动荡因素不断,但财政部依旧在年底再次发行欧元主权债,由此体现了其对欧洲市场的重视。

  张斌:国内经济景气度支撑汇率走势

  在张斌看来,“人民币近期升值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复苏情况较好的推动,出口有出色的表现,资本流入的动力也较强,市场上对人民币的信心在不断强化。”

  10月上旬,央行将风险准备金率从20%降到0,出手稳定外汇市场价格。当前形势下,央行是否应该继续采取手段进行调节?

  “不能轻易干预外汇市场。”张斌强调,“这方面我们过去有很多的教训,干预带来的往往是市场压力得不到释放形成的单边预期和大量的投机资本。货币政策主要盯住物价和就业就好了。”

  他也同时提醒,复杂国际形势下,需要防范投机性资本流动的冲击;实体部门则需要做好套期保值,减少汇率波动对日常业务的不利影响。

  专家:企业应积极防范汇率风险

  随着年内汇率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有关部门和业内专家多次提醒外贸企业,应摒弃赌汇率单边上涨或下跌的思维,积极防范汇率风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境内期权市场1年期隐含波动率平均水平在5%,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波幅是7.5%,人民币汇率弹性较强。

  从市场结售汇情况看,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总体稳定,没有形成非常明显的单边预期。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5%,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欧元夺走美元的全球支付货币桂冠 多年来首次

  欧元上个月成了在全球支付使用得最多的货币,自2013年2月以来首次超过了美元。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跟在欧元和美元之后的是英镑和日元。SWIFT为200个国家逾11,000家金融机构处理跨境支付信息。SWIFT说,加元已超过人民币,跻身第五位。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7月份报告中说,美元仍然是最强融资货币,所有跨境贷款和国际债务证券中约有一半以美元计价。BIS表示,所有外汇交易中约有85%是兑美元的交易,美元占官方外汇储备的61%,并补充说,约有一半的国际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

  上个月,约有37.82%的Swift现金转账是用欧元进行的,这一比例乃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年底高了逾6个百分点。美元上月的使用较12月下降了约4.6个百分点、至37.64%,其顶点是2015年4月达到的45.3%。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的货币10月份共计占比12.25%。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