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若需放宽政策就一定会调降短期利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黑田东彦:若需放宽政策就一定会调降短期利率

加入日期:2019-10-21 11:14:4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21 11:14:43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若需要放宽政策,就一定会调降中短期利率,表明进一步调低负利率将是其对抗海外风险升高的主要工具。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央行已经拥有了一个灵活的框架,可以使其在市场波动时加快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暗示其准备缓和可能损及企业信心的股价跌势。

“整体而言,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全球经济增长(加快)的时间有些推后,”黑田东彦表示,并称风险仍“相当高”。“如果我们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我们就一定会调低中短期利率。但我们不想降低超长期利率,”他在周六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会议后表示。

这一表态凸显出日本央行对贸易战负面影响和全球需求下滑冲击其出口依赖型经济的担忧,这可能促使该央行最早于本月加码货币刺激措施。

这也是迄今为止黑田东彦所发出最强烈的信号,表明日本央行如果要放松政策,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将是推动短期利率目标在负值区间内进一步下降。

他说,下调短期和中期利率将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过度下调超长期收益率则可能侵蚀养老基金和人寿保险商的投资回报,进而损害消费者信心。

根据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左右,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央行也购买公债和诸如上市交易基金(ETF)这类风险资产。

仍有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

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可能在10月30-31日会议上放松政策,上个月该央行警告海外风险升级,暗示可能即将采取行动。

当被问及海外风险是否仍高到足以支持该次会议放松政策时,黑田东彦表示这有点很难说清楚。他表示,尽管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一些进展,但冲突可能持续,而且英国退欧仍前途未卜。他并称,像这样的海外风险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全球增长预测,将影响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测。

黑田东彦重申如果达到2%通胀目标的经济动能减弱,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宽松,但他表示,他对何时采取行动没有预设看法。“我们没有预设的政策决定。全都要看经济数据,”他表示,这暗示本月采取行动很难说是板上钉钉的事。他还说,“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分析全球和国内经济情势”。

日本央行表示,有四种工具来宽松——进一步调降负利率、调降长期收益率目标、扩大买进风险资产以及加速发钞。

尽管黑田东彦表示,进一步调降负利率是主要选项之一,但分析师警告称,此举可能适得其反,使地区银行陷入财务困难并损及消费者信心。

被问及除了将负利率进一步调降外,日本央行可能选择哪些工具时,黑田东彦表示,央行可能“综合一些选项”或对它们的“某些方面进行改变”,不过他未详细说明。“我们可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我们的资产购买计划不仅包括长期政府债券,还包括ETF。”他说。“有各种工具可通过放松货币条件来影响经济。”

日本央行承诺购买ETF,使其持仓每年大约增加6万亿日元(553.4亿美元),但购买的步伐可能因市场发展而有起伏。

“我们的ETF购买非常灵活...即便根据当前的资产购买计划,必要时我们也可以大量增加ETF的购买。”黑田东彦称,暗示日本央行可在不改变当前每年6万亿日元购买步伐的承诺下,调整购买节奏。“就日本央行而言,我们仍有必要时可动用的工具。”他说。“我不认为货币政策的影响已降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