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肥皂剧继续!约翰逊准备将脱欧协议再次提交议会表决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英式肥皂剧继续!约翰逊准备将脱欧协议再次提交议会表决

加入日期:2019-10-21 10:59:0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21 10:59:09讯: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本周将再次把他的英国脱欧协议提交议会进行关键表决,此前英国议员们迫使他向欧盟要求再次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约翰逊将试图最早在周一争取到协议获得通过所需的票数,可能为英国在历时三年的谈判和激烈辩论后最终脱离欧盟铺平道路。唐宁街将会希望借助一场胜利,尝试快速完成立法审查的最后阶段,以便及时赶上10月31日脱欧最后期限,使得延期变得不必要。

约翰逊的少数党政府距离使脱欧协议获得通过还差一些票数。但不清楚他能否从党内外的反对派议员那里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从而使协议获得通过。约翰逊的前任梅(Theresa May)三次都未能实现这一点,最终导致她下台。

还有一个问题是,脱欧蓝图能否在不被支持脱欧派和反对脱欧派更改的情况下获得通过;这两派都迫切地希望在英国脱欧条款上留下自己的印记,而其主张的方式会受到政府反对,例如要求脱欧协议以第二次公投的形式确认。复杂的议会程序也可能会阻碍约翰逊试图在周一让议会就协议投票的努力。

在上周四的欧盟峰会上,约翰逊修改后的脱欧协议获得欧洲领导人批准,这一外交上的成功让他的政治对手感到意外。约翰逊在罕见的周六议会会议上向议员们介绍了该协议。约翰逊敦促议员们投票支持该方案,称他的新协议提供了“一个真正的英国退欧”,这将是“议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国家主权恢复”。

但议员们没有对该协议进行投票,而是批准了一项措施,要求只有在所有相关立法都经过适当审查后,才进行决定性的投票,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英国政府仍然希望协议能获得通过。一些议员之所以支持迫使政府延长脱欧期限,只是为了避免他们担心的无协议脱欧将带来的经济混乱,他们表示,一旦这种风险消失,他们将支持该协议。

上述措施的通过触发了一项法律,该法律要求约翰逊请求将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延长三个月,至明年1月31日,以避免英国在没有法律框架保障平稳退欧的情况下于10月底贸然脱欧的风险。

此前曾表示“宁愿死在沟里”也不愿申请英国延期脱欧的约翰逊遵从了上述要求。但为了向国内民众表明他是不情愿的,约翰逊未在他发出的申请延期脱欧的信中署名,并在另一封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的信中要求欧盟领导人不要同意自己的申请。

约翰逊在信中写道,进一步延期脱欧将损害英国及其欧盟伙伴的利益,唐宁街的考虑是,如果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犹存,英国议员们更有可能通过脱欧的一揽子计划。

约翰逊政府高级部长戈夫(Michael Gove)周日接受Sky News采访时说:“我们将于10月31日脱欧。我们有办法也有能力这样做。”

欧盟领导人面临棘手难题

英国申请延期脱欧给欧盟领导人带来一个棘手的难题。欧盟领导人需要做出三个决定:是否批准英国延期脱欧;何时做出这个决定;以及此次延期的期限应当多久。

欧盟政府亟待尽快完成脱欧,让欧盟能转而处理其他紧要问题。他们将会想要继续施压英国议员支持他们与约翰逊达成的协议,不过他们也不想出现不同意推迟退欧、而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退欧的意外结果。

一名幕僚称,上周六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约翰逊对话,表示“需要尽快明确英国对协议的立场。”马克龙称:“推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约翰逊还与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和图斯克进行了对话。

图斯克上周六晚在Twitter称,将花几天的时间与欧盟领导人磋商,对延期申请作出决定。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周日称,在英国议员投票之前作出决定的可能性“非常低”,这是维持对英国议员施压的一种方式。

图斯克可能决定再召开一次领导人峰会来批准延期申请,时间可能在10月31日之前几天,以另一种方式鼓励英国议会支持该协议,避免无协议退欧的威胁。

然而,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时间看上去太短无法在月底前批准协议,预计欧盟领导人将同意延期,但任何这样的决定都必须获得一致支持。

接下来,他们必须决定是支持一次短期的技术性延期,以便让双方有足够时间批准协议,还是支持一次较长时间的延期,以允许英国举行大选或就脱欧进行第二次公投。二次公投是英国议员仍可能提出的要求。

欧盟领导人的一个选择是,重复4月份第二次批准英国脱欧延期时的做法:允许较长时间的延期,但不排除英国在批准过程完成情况下较早脱欧的可能。一名欧盟议会高级官员称,该协议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议员们或于周四进行投票。

约翰逊再闯关议会能成功吗?

预计约翰逊将于周一或周二让其脱欧协议再次在英国议会进行表决。

无法确定他能否获胜,但已出现的迹象对他有利。约翰逊只需说服上周六就延期事宜投反对票的议员中的九人,而这些议员中已有六人表示,鉴于意外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下降,他们将支持新协议。

这项协议得到了28名支持退欧的议员的支持,他们曾三次投票反对梅的退欧方案。一些前保守党人士在过去的投票中违抗约翰逊后退党或被开除党籍,如今他们也支持该协议。

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周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简称BBC)采访时表示:“看来我们在下议院有优势。”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高级研究员Maddy Thimont Jack表示,政府有“相当大的机会”通过这项协议。

如果议员确实批准了这项协议,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切已经板上钉钉。协议必须经过进一步的立法审视才能具备法律效力。因此,仍然存在做出重要修改的可能,包括是否举行新的公投,对整个方案进行表决,这是许多亲欧盟议员的一个关键目标。

如果议会不批准该协议,英国脱欧过程将再次面临不确定性,要解决僵局可能需要举行选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