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债市利率不存在持续上行基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债市利率不存在持续上行基础

加入日期:2019-10-14 10:31:2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0:31:27讯:

  原标题:债市利率不存在持续上行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货币、农银日日鑫、农银天天利基金

  基金经理 黄晓鹏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尽管其间出现了几次时点性的资金紧张情况,但是在央行公开市场的指导下,趋紧的资金面很快被熨平,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和频率明显降低。央行多次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是“以我为主,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坚持稳健的取向和加强逆周期调节”。从央行的操作看,的确也符合这一原则。

  资金价格自年初以来不断下行,目前已经稳定在较低的位置,隔夜回购利率多次进入“1时代”,后续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难再超预期,政策重点将转向如何让钱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三季度以来,LPR改革、全面降准以及专项债的扩发等,都表明政策要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宽信用的意图在明显加强。后期将我们将关注MLF和LPR利率是否能够继续下行。不过,在目前大量银行贷款尚未挂钩LPR的情况下,对MLF利率短期内下调不宜期望过高。比MLF下调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建立LPR机制,使银行产生后续贷款利率下降的预期,从而增加银行的信贷投放意愿和信贷占比,其引导预期的意义更强一些。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已经开启了降息周期。中国目前尚未跟随降息,以我为主的政策基调为后续的操作保留了空间。财政政策方面,目前的手段仅仅是提前下达了明年的地方专项债额度,而在预算内和预算外的支出方面,财政政策都尚有空间。货币政策方面,准备金率目前仍维持在10%以上,公开市场OMO利率和MLF利率也尚未调降,因此降准、降息都有空间,这与8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提出的“降息降准有空间”一致。

  从长期来看,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债市来讲,不存在利率持续上行的基础。(CIS)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