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乃权:面对心理关口人民币何去何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景乃权:面对心理关口人民币何去何从

加入日期:2018-10-22 15:20:4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景乃权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先升后贬再平”,波动明显增强。年初人民币表现强势,持续上涨至4月中旬后,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逐渐进入贬值通道。但8月份以来,基本呈横盘震荡形态,在波动中微贬。截至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9237,相较年初约贬值5%。就市场整体而言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破7”论再起。

2018年汇率波动趋势图2018年汇率波动趋势图

  然而从市场角度出发,价格波动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恰恰有了价格波动,市场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必有过大的反应。

  一、汇率简述

  近日,人民币汇率在 2015 年“811”汇改之后,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摩擦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而身为“主角”的我们亦对此异常在意,此事大到影响我国进出口行业效益,小到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特别是在近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 6.4 快速贬值,截止至今(2018年10月21日)汇率达到了 6.92 上方,最高触及 6.9367。

  汇率,顾名思义为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比例或比价,对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有着直接的调节作用,并对经济结构、生产布局等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在一定条件下,本币对外贬值,即汇率下降,从而促进出口,限制进口,反之限制出口,增加进口。而我国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就是说我们的汇率是有上限和下限的。

  汇率的波动一直与外部国际环境密不可分,我们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保尔森效应”为例:保尔森是克林顿时期的美国财长,在任以后首次访华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4天内连续击破7.94、7.93和7.92三个整数关口,创出新高。2006年12月保尔森率团开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首次突破7.82的关口。2007年3月其第三次访问中国,人民币汇率逼近7.74的关口,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使我国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债权缩水了650亿美元。

  二、人民币贬值合理可期  无需过度悲观

  一国汇率的走势往往能反映出市场对其经济的预期,并且相较于股市,更能反映全球资本市场对该国未来的预期。从短期看,汇率能体现一国的货币政策,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使得其货币愈发值钱,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从中长期看,汇率能体现一国的经济实力,国家发展越好,人们对其产品及投资的需求越大,从而对其货币需求越大,使得货币处于强势地位。

  从货币政策角度出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三季度例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仍然维持对货币政策的总体把握: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提出了新的“六稳”要求,即坚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可以看出央行总体上采用的是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中性是为了防止“大水漫灌”对经济长期发展的负面影响,一面偏宽松是为了缓解国内经济下滑的压力。而与此同时,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好相反,由于美国经济总体向好、劳动力市场偏紧、通胀达到美联储目标值,迫使美联储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美元紧缩,人民币宽松,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正常的经济结果。

  从经济实力的角度出发,虽然中国在经济总量上正不断赶超美国,但从人均水平上看,中美之间仍有很大的差距,并且中国经济由于结构化问题,GDP增速也不断放缓。从总需求的角度出发,总需求=消费+投资+进出口,房产等资产价格泡沫高企、股市走低等因素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受制于债务杠杆水平,地方政府对基建投资减少,拖累整体投资水平;贸易摩擦背景下,经过一批集中出货,出口情况预期向下,从总体上看,总需求面临下行压力。而美国则在减税的刺激下,经济表现强劲。无论是从GDP增速,还是从失业率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都处在景气阶段。加息、缩表、减税,一系列措施导致美元回流,使得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这从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的收窄即可看出,投资者抛售人民币资产,买入美元资产,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

  同时,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可见对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将加大力度予以执行,确保汇率波动弹性,并通过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的形式稳定市场预期。

  总体而言,我们应该客观的评价4月份以来人民币的贬值,他是经济运行的客观结果,而非央行有意为之,我们不需对其过度悲观。

  三、汇率走势分析

  10月17日美国公布“汇率操纵国”名单,中国未被列入其中,可见美国承认中国政府并未通过刻意贬值本币以刺激出口,形成不公平的贸易环境,这也打消了美国国内诟病“中国操纵汇率”的那部分人的气焰。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美国不希望贸易伙伴的货币贬值,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凡是发现哪国的货币处于持续的贬值通道,美国就会怀疑他操纵汇率。因为他国货币贬值,会损害到美国的贸易利益。这也是美国不希望中国“放水”的原因,一方面中国“放水”导致的货币贬值会使中国的出口更为强势,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贸易顺差,扩大美国的贸易逆差;另一方面,以“保尔森效应”为例,美国曾通过行政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以降低中国对美债权的价值,一旦中国货币贬值,美国的债务压力将进一步上升。

  但最终,美国财政部还是还了中国一个公道,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从今年夏天开始,中国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工具努力遏制人民币贬值,同时根据美国财政部统计的数据,中国虽然较少购买美国的商品,但却购买了大量的美国服务,两国处于中国商品贸易顺差、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的状态。因为美国经济主要依靠高科技生产力,但在中低端的商品生产上较弱,因此美国常年消费大于生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是获取了比较优势。而真正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是日、韩、德等国。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下降,以及贸易冲突强硬度趋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

  确实,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维护汇率稳定,包括8月末重启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以及高级官员关于“有能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会竞争性贬值”等的发言。自8月末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以来,汇率一直在6.9附近震荡。7显然已经成为公认的心理关口,央行同样不希望人民币汇率破7。

  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货币篮子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逆周期因子使得央行可以不动用外汇储备,而通过对汇率中间价的直接调整,影响人们的预期,从而维持汇率稳定。从短期来看,逆周期因子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市场是否真的相信央行有维持汇率稳定的信心。目前市场情绪低迷,悲观色彩浓重,人民币兑美元远期汇率已破7,显然投资者缺乏对央行维稳的信心。从中期看,如果市场过于悲观,缺乏对央行维持汇率稳定的信心,央行是否有实力且有意愿通过抛售外汇储备来维持汇率稳定,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从外汇储备余额看,7月、8月、9月的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为31179.46亿美元、31097.16亿美元、30870.25亿美元,央行已通过实际行动开始维持汇率的稳定,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能在近3个月横盘震荡、维持稳定的主要原因。但从长远来看,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纳入了一篮子货币,汇率最终还是反应经济基本面,只有经济走好,货币政策稳定,货币不大放水,汇率才可能稳定。

  总体而言,中国目前有3万亿水平的外汇储备,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但维持汇率稳定也将付出不小的代价,因为汇率稳定的背后是央行通过外汇储备与市场空方力量的博弈,博弈的时间越长,外汇储备消耗的越多,预计接下来外汇储备会出现与15、16年类似的下降,相应的年内汇率会在6.9附近震荡。而从长期角度出发,我国经济的结构化问题正在不断得到解决,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且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应对汇率波动的政策工具丰富,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四、总结

  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针对社会上对人民币贬值的过度忧虑以及守住某一关口的想法,我们认为,重要的不是点位,而是国家总体的经济发展以及维持汇率稳定的机制。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化解风险的阶段,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且由于中美货币政策背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在所难免,但从长期角度考虑,随着风险的化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对稳健货币政策的保持,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使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此时,我们应该秉承你减税、我也减税,以空间换时间的态度,将自己的国家做大做强。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大(WLKIFRC)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