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智囊:未来两三年还会强调去杠杆 政府杠杆率适当提高有必要也可行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官方智囊:未来两三年还会强调去杠杆 政府杠杆率适当提高有必要也可行

加入日期:2018-10-17 17:32:12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重申,可以适当提高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杠杆率,称地方隐性债务余额增速显著下滑,隐性债务水平下降。

  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去杠杆成效显著,宏观杠杆率逐渐企稳。此时,有关去杠杆是否过度、以及进一步去杠杆的空间等问题引发热议。

  据中国证券网,周三,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在标普“2018年中国信用观察年度研讨会”上表示,至少在政策层面,未来两三年还会强调去杠杆。如果去杠杆在三年之内有成效,后面可能就逐步建立起制度框架和政策框架。

  张晓晶称,在结构性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指望继续推进企业部门去杠杆,就需要其他部门支撑。鉴于居民杠杆率攀升已到一个限度,靠居民部门已“独木难支”,因此,政府杠杆率的适度提高是有必要也是可行的。

  张晓晶认为,当前经济背景下,“稳”字更加突出,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具体而言就是居民稳杠杆,企业去杠杆,政府加杠杆。

  他建议适当提高地方政府的杠杆率,称以融资平台和PPP为代表的地方隐性债务余额增速显著下滑,地方隐性债务水平下降。这与他不久前在一份报告中的观点一致。

  对于居民部门稳杠杆,张晓晶表示,目前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仍存在扭曲。未来要有效稳定居民杠杆率,一方面是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是对于短期贷款特别是消费贷款给予一定支持,建议将买车等消费贷款与买房区分开。

  国内杠杆率企稳已经得到高层的确认。央行行长易纲在上周举行的2018年IMF/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接受财新专访时称:“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说去杠杆。现在宏观杠杆稳住了,是个重大的变化。”

  上述中证报还写道,决定去杠杆是否已经到位的不是具体的杠杆率,而是杠杆率维持相对平衡、可持续的水平,治理能力提高了,有一个可持续机制。

  张晓晶还称,金融部门杠杆率回落到2014年水平,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下降趋势已保持5个季度。

  他表示,杠杆率之所以变成所谓金融风险的源头,是因为杠杆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尤其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朝着“竞争中性”的标准去靠,即实现自由进入和退出市场,尤其僵尸企业要能够退出。

  根据官方资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第一个兼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国家级金融智库。

  在“堵后门”时适当放开“前门”?

  在上个月下旬发布的报告《去杠杆政策转向了吗》中,报告的作者张晓晶、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欣、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磊表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总体杠杆率水平上升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金融部门仍在加速去杠杆,资产方金融部门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69.7%下降为64.3%,负债方则由62.9%下降为61.6%。

  上述报告显示,政府总杠杆率从去年底的36.2%下降到35.3%,总共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政府杠杆率降幅更大,达到0.5个百分点,至19.4%。中央政府杠杆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9%。(下方图表制作人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明明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