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特朗普的持续炮轰正令美联储决策复杂化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华尔街日报:特朗普的持续炮轰正令美联储决策复杂化

加入日期:2018-10-17 14:50:26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炮轰美联储,正令该央行本就颇具挑战的一系列政策决定更加复杂化。

  特朗普周二接受福斯商业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继续批评美联储,称美联储是他面临的最大威胁。特朗普上周表示,美联储最近不断加息的举动“疯了”,并指责美联储引发了七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股票抛售。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以及他几乎所有的同事都认为,当前利率仍较低,足以促使经济增长,而当前经济表现强劲,并不需要刺激。然而,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于进一步的加息幅度以及如何与公众沟通他们的计划,美联储官员可能变得更加没有把握。

特朗普的言论可能对任何严重政策分歧产生两方面的影响。
  特朗普的言论可能对任何严重政策分歧产生两方面的影响。

  几位前美联储高级官员表示,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的官员认为,一旦他们被外界视为受到这种政治压力的左右,进而导致该委员会在市场上的信誉受损,那么这种情况反而可能促使这些委员倾向于加息。

  曾在1994-1996年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Alan Blinder称,特朗普的批评“更有可能在意见分歧严重的情况下促使FOMC委员们坚持自己的立场”。他表示,“许多FOMC委员不希望看到报纸报道说他们屈服于特朗普。”

  另一方面,如果特朗普持续的批评导致美联储信誉受损,进而影响其政策效力,那么在数据发出指向不一的信号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减弱FOMC官员的加息意愿。

  经济预测公司LH Meyer Inc.的经济学家Derek Tang表示,特朗普最近的言辞非常激烈,如果再这样下去其影响会更加严重。Tang还称,鲍威尔可能会逐渐认为,如果加息威胁到美联储的地位,那么进一步收紧政策不仅将带来经济上的代价,也会产生政治上的代价。

  此外,如果国会议员也站到白宫一边,那么白宫对美联储的攻击可能会更具重要性,因为美联储要对国会负责。在特朗普任期内尚未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好在,目前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内,特朗普的一些高级经济顾问最近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并未将他对美联储的批评放大,而且还表示了对鲍威尔的支持。这意味着特朗普的顾问并不那么急于让白宫与美联储的纷争升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