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终成明日黄花 美元重振旗鼓迎战“选战行情”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避险情绪终成明日黄花 美元重振旗鼓迎战“选战行情”

加入日期:2018-10-17 13:43:36

  全球金融市场在周二欧洲时段再度因为欧洲国家纷乱的局势前景而动荡不休,但在进入北美时段后,一切似乎又恢复到了上周美股“黑色星期三”来袭之前的熟悉节奏之中:美元指数触底后重新反弹,现货金价则开始高处不胜寒。与之对应的是,此前遭受重挫的美国股市也趁机“满血复活”,道琼斯指数日内上涨超过500点。种种迹象显示,上周以来困扰市场的避险情绪眼下已经渐行渐远。

  欧洲持久闹剧令投资者审美疲劳,避险退潮日元却成最大输家

  欧元兑美元在欧洲时段一度短时跳涨30点,当天意大利方面终于提交了2019年度的预算案,并在细节之处作出了几处“修正”,这一度令投资者臆测这场困扰市场情绪已久的闹剧该到了收场的时候。不过此后,在欧盟官员对此发表了不甚积极的评估之后,欧元又快速回吐了全部涨幅被打回原形。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在讲话中不无为难地表示,欧盟方面确实了解意大利政府意欲改善本国经济的迫切心情,但是若欧盟放行意大利预算案,却可能会引发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不满。这也意味着这场围绕预算问题的拉锯战还将延续下去。于是,欧元兑美元1.16关口再度得而复失,整体弱势走势似乎难以扭转。

  同样,在欧盟峰会即将开幕之际,英国脱欧议题也继续陷于僵局。据欧盟方面透露,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巴尼耶告知众多成员国的部长们,12月份乃达成英国脱欧协议的“最终截止日期”。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内也出面指称,英国脱欧谈判似乎是在“知其不可而强为之”。于是,欧系货币承压的局面依旧未改。但欧系货币,尤其是英镑汇率波动幅度却已显著缩窄,显示面对久拖不决的脱欧闹剧,投资者信心已经耗尽,大家更希望在之后的欧盟峰会上看到更多一锤定音的消息。在此之前,大资金宁可选择按兵不动。

  在市场对欧洲事务感到“审美疲劳”的背景下,投资者目光也重新聚焦回了美国市场。日内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处于强势状态。其中,美国8月JoLTS职缺数据进一步升至高位,显示就业市场仍然持续偏紧,失业率或有继续下行空间,这极大地平抑了上周以来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萌生隐忧所产生的恐慌。同时,美国工业生产表现也超出了预期。

  这配合上重磅科技股公司在盘前发布的普遍向好的三季度财报,推动美国股市在周二绝地反击,三大指数普涨超过2%,将上周的跌幅收复近半,也有效遏制了经济恐慌情绪的进一步蔓延。在此状况下,市场风险情绪出现显著反转,美元兑日元日内累计走高逾50点,令避险日元沦为表现最差的G10货币,而与此同时,现货金价也在风险情绪转暖之背景下从1230美元上方的高位回落,后市面临进一步的回踩也看似在所难免。

  美元指数后市或看中期选举脸色,沙特记者遇害风波却又平添波澜

  而美元指数则于周二日内一度跌至94.78这一近三周新低,随后又绝地反击收于95整数关口上方。虽然美国经济势头向好,但在距离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投票日仅剩三周之际,美国政治前景的变数仍令意欲继续做多美元的投资者三思而后行。

  当前民调显示,特朗普所领导的共和党在众议院的选情仍稍落后于民主党,而一旦国会众院易手,那么特朗普政府在日后施行包括“大基建计划”在内的进一步新政措施时,将会面临更多的阻力,这也会影响经济的前景。

  不过,民调数据也显示,在中期选举临近之际,两党民调差距正在加速缩窄,最终决定众院多数党归属的可能仅仅是几个小选区的结果,因此,此次中期国会选举选情看起来比以往都更加胶着。鉴于自2017年初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也与特朗普的个人支持率正相关。并且,即使是此前与特朗普不对路的几家媒体近来也被迫承认,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连任的概率正在“进一步上升”。因此,未来数周间,中期选情的进一步发酵将越发成为影响美元汇价的左右手。

  而这也可以解释,日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怒气冲冲飞赴利雅得调查供职于美国媒体的沙特记者哈苏吉遇害一事后,却最终与该国实际掌权者——王储默罕默德·本·萨勒曼握手言和,因为在中期选战在即,同时对伊朗制裁措施也将落地的背景下,美国自身也很难承受与沙特这个“油霸王”彻底翻脸的代价。

  在紧绷局势似有缓和的状况下,原油价格在周二亚欧时段一度走低。然而此后,土耳其方面宣称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搜查发现了关于哈苏吉已经遇害的更多证据,甚至连领事宅邸也遭到搜查,而沙特领事则更是提前返回了本国,更多消息似乎都再度指向对沙特不利的方面,这推动了油价在纽约时段反弹。同时,美国经济表现向好带来的需求乐观前景,连同上周API原油库存因飓风而再度下降的状况,也支撑了油价走强。

  之后,蓬佩奥将于周三亲自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事发现场,这意味着原油价格届时仍可能面临意料之外的突发行情,并再度成为引导全球金融市场情绪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